“小五”成长历险记

2017-02-24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加峰 孙冬梅

  大众网滨州2月24日讯记者 杨加峰 通讯员 孙冬梅)1月4日,邹平县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迎来了一位早产儿,婴儿在产科出生后,随即被转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因被安置在了5床,医护人员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五”。小五胎龄刚满30周,体重仅1500克,便匆匆降临到了世上。而正常的新生儿是胎龄满37周,体重不低于2500克。小五全身器官发育都不成熟,迎接他的将是许多致命情况的发生。

  由于早产儿发育不够成熟,可能会发生以下病情。早产儿呼吸中枢发育不成熟,呼吸常不规则,甚至出现频繁的呼吸暂停或呼吸衰竭;早产儿皮下脂肪薄,棕色脂肪较少,易发生低体温,甚至出现休克、肾衰、肺出血等;早产儿皮肤粘膜薄嫩,易被擦伤,成为细菌入侵通道。免疫球蛋白水平低,易发生各种感染性疾病;早产儿对胆红素的转运和代谢能力差,易出现黄疸;早产儿吸吮能力差,不会吞咽,易发生呛咳。各种消化酶和胆汁缺乏,消化吸收能力差,喂养不当易发生小肠坏死;早产儿体重越小,出生后血红蛋白、红细胞及血小板越早开始降低,易发生贫血及出血;早产儿由于消化能力差易致早产儿体重增长缓慢;早产儿心脏功能代偿能力差,易致心衰、低血压等。

  小五自4号入住邹平县人民医院后,随即开始静脉输液进行营养支持,5号出现了低血糖,6号出现了黄疸,7号出现了低血钙及间歇性的呼吸暂停。8号开始插胃管,从1毫升奶量开始喂养,9号增加到1.5毫升,12号增加到了5毫升,15号拔除胃管,改为经口喂奶。住院两周后22号结束静脉营养支持,小五可以靠自己吃奶长身体了。当张鲁渤副主任回忆起小五的情况时,对他的病情如数家珍,记忆犹新,他说“早产儿的治疗和护理,需要医护人员重点做到细心。早产儿的表现力差,需要医护人员随时观察病情变化,并及时进行应对。尤其是护士的精心护理,甚至比治疗还重要。”

  在小五康复的过程中,护士们也付出了巨大心血。她们每日给小五进行温水擦浴,并用生理盐水擦眼部、脐部、臀部;每天更换一次包被,每天清洁一次温箱,并记录温湿度;每3小时喂奶一次,每4小时测体温一次;每天记录出入量及排便情况;每时每刻观察病情,观察面色、呼吸有无异常以及有无腹胀等;为了预防感染,每次对小五进行操作时,护士必须先洗手,小五的温箱上贴有“不洗手,别碰我”的标语,以提示护士,因此小五整个住院期间从未出现感染情况;小五的血管弹性差,为了保护他的血管,护士们每次输液都格外小心,争取一针成功,“在小五整个输液过程中,从未发生过渗液、重复穿刺的情况,说明我们护士的穿刺技术都很高啊”,小五的主管护士张银环自豪地说。 

  住院4周后,小五一切状况良好,他可以离开温箱生活了,同时为了让他能尽早适应家里的环境。2月8号这一天,小五的体重已增加到2600克,经大夫的仔细检查,他可以出院了。5周时间的朝夕相处,医生跟护士对小五竟有诸多不舍,他们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着小五。

  出院一周后,小五来院复查,他的各项指标都正常,新生儿监护室的医护人员感到由衷地高兴。小五是邹平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监护室成立后,第一例成功治疗的早产儿。小五的康复,说明医院新生儿监护室在治疗危重新生儿方面,已经具备了较高的诊疗技术。新生儿监护室如初升的太阳,将在未来的日子里,照亮并温暖危重新生儿的康复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