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被"吃进"切割机 滨医附院手术13小时断腕再植

2017-02-22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越

  (以下图片可能引起不适 请谨慎浏览)

  老人手被“吃进”切割机 滨医附院手术13小时断腕再植

  刘永涛与封大爷交流恢复情况

  老人手被“吃进”切割机 滨医附院手术13小时断腕再植

  缝合用线

  老人手被“吃进”切割机 滨医附院手术13小时断腕再植

  刘永涛现场演示缝合过程

  老人手被“吃进”切割机 滨医附院手术13小时断腕再植

  还未接好的断腕

  老人手被“吃进”切割机 滨医附院手术13小时断腕再植

  术后手部情况

  大众网滨州2月22日讯记者 赵越)1月16日,滨医附院急诊接诊一切割机致手腕部以下脱落患者,急诊室迅速联系医院手显微外科进行手术,在四小时之内将断肢恢复供血,手术近13小时实现断腕再植,术后神经血管等机能恢复良好,据滨医附院手显微外科主任刘永涛介绍,患者如能积极配合康复治疗,日后将不影响日常生活。

  1月16日,滨医附院急诊室接到一名从阳信赶来的男性患者,患者年龄66岁,神情痛苦,该患者左手腕部以下完全脱落,除了器械切割伤之外还伴有撕裂伤。

  急诊室迅速联系手显微外科,将断肢进行处理。“当时,我拿到断肢时发现,整个手上创面上非常脏,有大量的杂草和木屑,我清理完断肢后,患者也做好了术前准备工作。”医院手显微外科主治医师宋坤修告诉记者。

  手术进行了近13个小时。据当时手术的医生马丙栋介绍,伤者的手由于瞬间抽离机器撕脱得非常严重,肌腱暴露在外,不同于普通的机械切割伤,软组织受伤情况严重。“这种手术的时效性非常重要,首先连接上一根动脉让肌肉恢复供血,四小时之内断肢恢复供血是断肢能否成活的关键,在恢复供血后接着将撕裂的骨头、血管、神经、以及断裂的肌腱进行标记,然后再不同层次的分阶段的吻合,手部的肌腱前后掌侧及背侧有20多条,包括许多静脉都被撕断,我们必须要将这些静脉进行搭桥,这些问题都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延长了手术的时间。“马丙栋说。

  大众网记者在病房见到了受伤封大爷。封大爷的断腕再植手术十分成功,手部的各项机能也恢复良好,精神头看起来也不错。“马医生、宋医生和刘主任真是帮了我大忙,从我一进医院到现在,天天都来帮我抻胳膊,看我的恢复情况,受伤的时候我真是没想到手还能保住,现在科里的护士都很照顾我,我也听医生的话,好好锻炼,我有信心恢复好。”封大爷说。

  手显微外科主任刘永涛还现场给记者展示了缝合血管用的缝合线,和记者的头发相比缝合线几乎细的看不出来,整个手术十几个小时下来非常辛苦。“手的意义对一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即使术后手不像以前那样灵活,但是只要手还在,伤者就会存有希望,能慢慢锻炼恢复,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做手术,再加上这是一个细致的工作,要非常专注、认真,手术时间长一点也正常。”刘永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