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就医更便捷 、高效

2016-06-29 11: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来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报道——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一部大厅。一进门,敞开式的一站式服务大厅中,医务科、档案室、护理部等多部门联合办公,为前来就医的百姓现场解决诸如就诊咨询、医保咨询、用药咨询、病历复印、预约诊疗、住院信息修正、终止妊娠审批、诊断证明、出生及死亡证明审核等服务。“到了大医院本来就迷糊,有些手续都不值该找哪个部门,有时还得跑好几个部门,这样在一个地方办好了心里亮堂了,可省心省劲儿了。”一位来自农村的患者家属说。

  成立于2015年8月17日的一站式服务大厅,把群众“部门难找”、“事难办”调整为“贴近群众”、“集约化”服务,提高了服务效率。滨医附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围绕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反映比较突出的医疗服务问题,大力推进深化改革和改善服务,通过改善环境、优化流程、提升质量、保障安全、促进沟通、建立机制、科技支撑等措施,力争给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

  从院领导特派岗到集约化规范化服务管理模式的实施

  滨医附院门诊大厅。医院办公室的负责人正在接待一位需要到办公室盖章的患者,他很快帮助患者解决了这个难题,免去了患者奔波咨询之苦。焦虑迷茫的患者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这是医院设立的院领导特派岗在为患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2015年7月以来,医院在门诊大厅设立院领导特派岗,由院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轮流值班,降低门槛,走进群众,倾听和收集患者及家属意见与建议,集约化解决患者困难,规范化落实意见和建议,由以往病人“咨询难”、“处理难”、“找领导难”改为“咨询方便”、“马上办”,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

  从一站式服务大厅到院领导特派岗,核心都是为了让患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也由此,滨医附院人积极探索并实施了集约化规范化服务管理模式。

  滨医附院人找准切入点,从营造温馨就诊环境入手,积极开拓思路,制定实施一系列措施和办法,优化诊疗区设施布局,努力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在医院的诊疗区域,为患者真诚服务的举措不胜枚举。你看,包含各种应急用品的便民服务台,还有各个临床科室努力为患者创造条件让其更快捷就医。医院多措并举,积极行动,让就诊环境更加温馨让患者更方便,就诊体验更舒适满意。

  检验科增加采血窗口,增加自助报告打印机,大小便检验窗口进行改造,离厕所更近,患者更加方便;放射科增加自助报告和胶片打印系统,同时由专门人员为住院患者送报告,门诊和住院患者无需再花时间到放射科排队等候取报告;

  为方便患者缴费查询,医院实施自助银医一卡通,引进多台自助机,在门诊、病区各楼层均可实现办卡挂号、充值缴费、自助预约诊疗、专家介绍、费用查询、价格查询、打印报告等,提高服务效率;

  为缓解患者排队等候期间心理压力,医院积极开展温馨导诊,定时播放医院自制的一些宣传视频,包括健康教育、预约诊疗动画、医院宣传片、新技术介绍、科室介绍、专家介绍等,让患者缓解压力,保持愉悦心情。……

  来到滨医附院,患者享受到的是更加快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同样,在来到医院之前也可以实现从容就诊。如预约诊疗。滨医附院优化门诊就诊秩序,加强预约诊疗工作。医院加强预约诊疗宣传力度,开展健康大讲堂,与义诊咨询、健康

  教育等相结合,宣传预约优先意识;充分利用手机APP等功能,扫描二维码后,可以进行预约诊疗,并和专家在线交流;加强信息系统支持,为提高预约比例提供信息支持。

  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在医院管理的各个环节,患者的需求永远放在第一位。滨医附院人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构建起了和谐文明的医患关系。

  从“让优护更优质”到“优质护理,循证实践”

  摒弃千篇一律的病号服,设计个性化的病号服装,给不同部位手术患者提供便利,这是滨医附院骨科病区的一个亮点。为而这样的个性化服务不是骨科的专利。看,两腺外科病区有专为乳腺手术患者定做的粉红吊带及功能锻炼手握球;耳鼻咽喉病区则为扁桃体手术患者设计了局部冰敷带,眼科病区为眼部手术患者提供的“安睡圈”等,这些各具风格特色的设计,均为患者提供了细致、专业、温馨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护理服务品质。

  在所有病区全面铺开优质护理服务的基础上,滨医附院推出了病区特色优质护理服务项目。当然这仅是医院拓展“优护”范围,深化“优护”内涵的其中之一。 

  其实,早在2010年,滨医附院就开始试点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工作,2012年逐步在全院推开,2013年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覆盖率达100%,并在门急诊、手术室等非住院部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实现了“优护全覆盖”。如今,医院相继在门急诊、手术室、介入室、内镜室等特殊护理单元开展优质护理服务,逐渐将“优护”渗透到医院每一个角落,跟随患者就医的全过程。在门诊分诊处开展病情初步评估工作,进一步优化了门诊就医流程,大大缩短了患者的就医时间,不但患者满意,也得到了门诊专家的一致认可;手术室为手术患儿提供的安抚服务、介入室为患者提供完善的健康教育材料、内镜室开展的规范化肠道准备等工作,提升了服务质量,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医院建立了医院与病区二级回访制度,实现了出院患者100%的回访全覆盖,了解出院患者康复进程,为患者提供人性化、个性化、动态、专业的健康指导。同时,各科室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通过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建立病友微信群、QQ群等方式,将健康教育知识、科室动态等在微信平台上发布,将优质护理服务延续至院前、院后,为患者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全面、全程、安全的优质护理。

  如果说,优质护理从范围的全覆盖到内涵的更加个性化和进一步深化,让患者的就医体验更加温馨舒适,那么,滨医附院将循证护理理念与优质护理服务的目标与内涵有机结合,创新性开展“优质护理,循证实践”的探索,就更加让人敬服。医院基于循证的临床护理变革,助力“优护”科学发展。通过循证,使临床护理服务更具有科学性和专业性,用最佳护理实践,为病人提供有效且符合成本效益的专业服务,改善服务品质,推动优质护理深入、科学发展。

  首先,医院引入快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采用有循证医学证据的围手术期处理的一系列优化措施,减少手术创伤应激,促进患者快速康复;其次,应用分析概念图、人形图、家族树等管理工具,将患者存在问题和治疗护理措施以图表形式呈现,剖析患者需求,制定出更加贴近患者的个性化的护理服务措施,改善护理服务质量;再就是借助信息平台,延伸优质护理。各科室相继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将优质护理服务延续至院前、院后,为患者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全面、全程、安全的优质护理。

  为了让优护更“优质”,滨医附院以科学的管理来保障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加强护理信息化建设,建立并完善护理管理系统,在系统中嵌入护理核心制度、护理常规、操作流程和各种病情风险评估单、记录单以及健康教育自助菜单,加入查询、统计、提醒等功能,做真正方便临床、方便护士的护理信息化;不断完善移动护理系统,全院病区实现PDA床旁核对,实现了输血、用药及各项护理操作等医嘱流程的闭环管理,保障了临床护理安全。

  而精准护理质量控制及评价体系的构建和护理管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的提升,更使优质的优护根基更加坚实。更不用说医院的三个三”工程,构建起了“优护”长效机制。无疑,这些探索与实践,是滨医附院人智慧的结晶,是他们发扬医院精神,不断奋进的成果。贯穿始终的,仍然是那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真挚诚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