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举行滨州医学院名誉教授、科技顾问聘任暨滨州附属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2016-06-29 11: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纪学敏 徐彬

滨医附院举行滨州医学院名誉教授、科技顾问聘任暨滨州附属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滨医附院举行滨州医学院名誉教授、科技顾问聘任暨滨州附属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王滨院长为夏照帆院士颁发了滨州医学院“名誉教授、科技顾问”聘书

滨医附院举行滨州医学院名誉教授、科技顾问聘任暨滨州附属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为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滨医附院举行滨州医学院名誉教授、科技顾问聘任暨滨州附属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院士面对面”交流活动

  大众网滨州6月29日讯记者 纪学敏 通讯员 徐彬)为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落实省科协开展的"院士齐鲁行活动",6月28日上午,滨医附院隆重举行滨州医学院名誉教授、科技顾问聘任暨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博士生导师、烧伤外科主任医师夏照帆教授,山东省科协副主席秦维强,医学院院长王滨,滨州市政协副主席、医学院滨州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凤,滨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赵敏静,山东省烧伤整形学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及省内外多家医院的领导和专家,医学院及医院的领导同志以及山东科技报等10余家媒体记者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院长王强主持。

  揭牌仪式上,王滨院长为夏照帆院士颁发了滨州医学院"名誉教授、科技顾问"聘书。夏照帆院士、秦维强副主席、王滨院长、刘凤副主席共同为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赵敏静主席宣读了山东省科协《关于同意设立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烧伤治疗与康复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批复》文件。

  王滨在致辞中代表医学院向揭牌仪式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医学院的基本情况。王滨指出,省科协同意设立滨州附院烧伤治疗与康复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对滨州医学院及附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充分信任。专家工作站是夏照帆院士与滨州附院共同建设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它的建立必将有力促进医院临床业务及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必将为医院在医疗、教学、科研、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注入新的活力。他希望滨州附院要以院士工作站为依托,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的引领和集聚作用,发挥专家团队的科研优势,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和科研水平。要认真做好院士、专家团队的联系服务工作,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在滨州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院士、专家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希望夏照帆院士及专家团队针对学校及医院发展急需解决的科技、医疗技术难题,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联合攻关,合作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协助建立自主知识产权,通过院士专家及其团队组织开展技术创新专题讲座及专业技术培训,协助引进、聚集、培养高素质的创新技术人才;在项目申报、课题研究上实施指导,增强科研攻关的实力和竞争力,促进学校和附院又好又快发展。

  夏照帆院士在讲话中感谢山东省、滨州市、滨州医学院及附院对她的信任和工作支持。夏照帆表示,作为此次院士专家工作站负责人,一定不辜负各级领导和专家同仁的信任和支持,发挥专家工作站的引领作用,提高工作成效,在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最大的作用。将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项目为核心,医教研为主体,实效为根本"的工作理念,发挥专家团队的高端智力作用,把前沿、高端的科技引进到单位,通过传播新技术、新知识,技术论证与决策的把关,引领高新技术发展,促进技术创新,建立产学研结合的网路等形式,切实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围绕核心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推进产学研用和提高医疗管理水平等各个方面,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科学技术交流合作,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特色凸显、联合共建的长效机制。

  王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滨州市和滨州医学院、滨医附院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让我们以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为契机,积极发挥院士及专家团队的引领作用,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共同建立研发平台、合作培养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健康滨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夏照帆院士举行了题为《诱导内源性祖细胞/干细胞修复创面的策略研究》的学术讲座。下午,夏照帆院士与医院烧伤整形外科、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以及医院科研骨干、博士研究生代表等进行了"院士面对面"交流活动。夏照帆院士还先后到肿瘤研究中心、代谢与神经精神疾病研究所、临床医学实验室、NICU、客户服务部、烧伤整形外科、重症医学科等部分科室进行了实地参观交流。

  夏照帆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点学科(烧伤外科学)及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技术带头人、上海市烧伤急救中心主任、全军烧伤研究所所长、全军烧伤休克与器官损伤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烧伤临床质控中心主任、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博士生导师、烧伤外科主任医师,长期致力于烧伤疾病的临床诊疗、教学和基础研究工作。今后,夏照帆院士将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平台,在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方面,将通过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或者直接面向区域开展人才培训等多种形式,帮助我省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注重搭建平台,促进国内知名专家团队与滨州医学院及附院高层次人才的交流合作,为滨州医学院及附院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在学科发展方面,将开展区域烧伤学科发展战略、发展定位以及技术创新的咨询服务和技术指导;围绕学科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以及重大创新项目的研发,组织专家团队与滨医附院烧伤学科人员开展联合攻关,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在科学研究方面,将依托滨州医学院及附院,主动对接地方医疗卫生和科技需求,开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咨询建议,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建立科技协同创新联盟,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共同建立研发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