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抢救急性发作危重度哮喘患者

2019-09-20 17: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越 蒋芳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9月20日讯记者 赵越 通讯员 蒋芳芳)“谢谢,谢谢邓明明医生和刘飞艳护士,太感谢了!感谢他们救了我的命,太惊险了,要不是他们及时的抢救,我可能已经……”9月17日,韩大叔出院了,他亲自带着“大爱无疆 敬佑生命”的锦旗特意来到滨医附院足踝外科表达真挚的感激之情。

  原来,那惊心动魄的一刻还得从十几天前说起,9月2日6时10分许,滨医附院足踝外科值班护士刘飞艳像往常一样给患者抽血、测血压、量体温,当她在28床准备抽空腹血时,突然听到隔壁病床的患者家属呼吸急促,并不时发出呻吟,于是她赶紧上前,只见一位50岁左右的大叔正坐在陪人垫上,一手撑地,一手抓着胸口,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喘憋、呼吸困难等症状。凭着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刘飞艳知道情况不妙,急忙上前询问后得知他有哮喘病史,两天前药用完了,没有去买,今早突然喘不上气来。意识到大叔病情的严重性,刘飞艳连忙招呼旁边的患者家属协助她将大叔挪至旁边空出来的病床,紧急给这位陪床大叔吸上了氧气,迅速通知值班的邓明明医生后又快步从治疗室推来抢救车,将一切治疗物品准备就绪。

  邓明明闻讯赶来,了解情况时患者已出现嘴唇发紫、意识丧失和呼吸心跳骤停等症状,他快速作出准确诊断:急性发作危重度哮喘,病情极其危险,随时有生命危险。立即给予用药并与刘飞艳配合给予简易呼吸器辅助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为了避免大叔发生误吸,邓明明用手清理其呼吸道,不料他的手突然被大叔咬住了,但他却转过头对刘飞艳说:“别管我了,赶紧按压,不能停!我们继续抢救!”心肺复苏、吸氧、开放静脉通路、抗过敏治疗一系列急救措施快速有序开展的同时联系了急诊科。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3分钟左右,急诊科医护人员推着担架车带着抢救设备赶来了,急诊科丛薇护士迅速跪在病床上不间断地实施抢救直到大叔恢复呼吸心跳。在足踝外科和急诊科医护的共同护送下,大叔被快速转到急诊科抢救室进行进一步抢救,医护人员予以机械通气、解痉平喘、镇静镇痛、祛除诱因等综合处理,患者气道痉挛、呼吸气促逐渐缓解,潮气量、分钟通气量逐渐上升,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血气分析基本正常,医护人员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了。大叔病情稳定后转入呼吸二病区,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转危为安并康复出院。

  危重度哮喘急性发作的死亡率极高,数分钟内即可危及生命,对于病情的正确评估、给予及时有效的治疗措施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这位韩大叔的病情能迅速缓解,得益于滨医附院医护人员扎实的急诊急救知识及精湛的医术,更得益于滨医附院多学科之间的通力协作,在抢救的黄金时间与死神争分夺秒,将他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