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亮:为村庄创想 为时代播种

2023-06-01 23:2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峰

  大众网记者 段峰 通讯员 刘凯月 滨州报道

  李宝亮,男,中共党员,现任惠民县大年陈镇大崔联村“两委”成员、大崔村党支部书记。曾获得“2021年惠民县优秀党支部书记”“2022年惠民县支部书记擂台赛二等奖”。2022年被推荐为滨州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李宝亮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2014年通过全体村民选举担任大崔社区“两委”成员以来,努力工作、踏实肯干,积极为村内工作出谋划策,带领群众奔小康。

  改善基础设施,提高生活质量

  “要让村里的路灯亮起来,并在一年内解决村内道路坑洼不平的问题。”2014年上任后,李宝亮对全村村民的承诺,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配合。2017年间,农电线路改造新铺设线路1000米、安装路灯50多盏,不但使得自己的家门口的路灯亮起来了,还使得回村的路都亮起来了。2014-2017四年间自费负担路灯电费3000多元,解决了大崔村长年夜晚村路黑暗的情况。

  2015年春天,为解决道路坑洼,改善村民出行道路难走问题,李宝亮率先带头捐款5000元,并组织群众自愿捐款共20万元(其中包括了常年在外生活的本村人)用于铺设村内道路1600米,建设广场一处,改建办公室三间。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购买投影机,还自费购买广场舞音箱一个电脑一台,坚持定期播放戏剧影视作品增进了村民间的融合,拓展了村民了解外界空间。并在节日期间组织大型文艺演出,既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又杜绝了过节打牌酗酒的歪风邪气。同时邀请兄弟村庄进行广场舞汇演,既烘托了村里的节日氛围,又拉近了各家各户的沟通距离。

  2016年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号召,为村民改造高标准旱厕70多户,并多次代表大年陈镇迎接参观和验收。在旱厕改造期间,村里又多方筹资投资50000多元建造公厕6处。同时拆除了所有户外露天厕所,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卫生环境。2019年为方便集市群众卫生需求,村里协调有关部门建造水冲式公共厕所一处,给村民和集市群众提供了方便。

  2018年,大崔村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号召,率先在全镇实施了产权制度改革,收回闲散宜林地60多亩,由村里按照一村一品要求,统一栽植了果树,绿化树,核桃树,美化了村里的环境。同时,大崔村集思广益,创新美丽村庄建设新思路。征集村里各户剩余的瓮缸,种上常见的月季、冬青等植物,放在路的两旁,水缸地上的三分之一可以粉刷、涂画,成为了村路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也是本村独有的特色。“水缸栽花”别样风景既美化了环境,也使闲置资源被利用,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贡献。村民们纷纷赞成这一项特色之举,还开心地称 “一花一世界,一缸一乾坤”。

  土地托管,增收效益

  针对村内部分河滩涝洼地和外出打工不方便耕种的农户种地难的问题,大崔自然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领办农业种植合作社,探索解决“谁来种地”问题。在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分类施策,探索“土地托管+土地流转”模式,对全村耕地进行统一耕种、管理、服务,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有效解决了一家一户种植成本高的难题,群众收入明显增加,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2016年,经大崔村村民理事会和全体村民共同商议,将本村部分土地、托管给本村农业种植合作社统一管理耕种。并成立监事会负责对土地托管小组全程监督,每年约定的保底价每亩800元,另外托管小组根据当年收益以每亩地800元兜底,加效益分红的模式托管了70亩土地。当年在800元兜底分红的基础上,又实现了第二次效益分红每亩地80元,村集体通过土地托管效益增收6000多元。

  2017年,村里在16年土地托管的基础上,又制定了土地托管新政策,即农作物从种到收都由村里全程托管,收的粮食村民可以自己买卖,以此为标准村里把80%以上的土地实行统一管理(化肥,农药,种子,耕地,播种,收割,都由村里集中购买和服务)通过这种托管模式,每亩地节约种植成本180元左右,每年为村民节省种地成本60000多元。这一措施既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不便于回乡种地,又解决了部分村民家门口就业问题。

  2020年上半年,大崔村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号召,以支部成员和党员为骨干为基础成立了“惠民县大崔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制定了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的几项措施:一是土地从种到收都有合作社托管,收了粮食农户自己买卖;二是农户带地入股扣除种植成本按效益分红;三是农户按一定价格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几年来,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累计分红100余万元,增加集体收入约20万元。

  关爱老人,奉献爱心

  自2015年以来,每逢春节,李宝亮都会组织村理事会为每户村民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和春节祝福,并帮助老人们清理屋内卫生、收拾庭院,让群众感受到全村大家庭的温暖。

  2018年1月,李宝亮为敬老院老人送土豆1200斤,用实际行动为社会送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同年7月份,主动帮助村内王光珍、蒋云风两位孤寡老人改造房屋4间,改善了老人的生活环境,让两位老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现在村里群众的生活条件逐渐好了起来,但我会继续努力,与大家一起奋斗,迎接更好的未来。”李宝亮表示,今后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有我”的决心,守初心、担使命,以党的领导为前进道路,以村民需求为主要动力,实事求是以身作则。为村民服务,努力做到让老百姓安心、顺心、满意。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