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头到超市” 惠民县桑落墅镇大力培植小麦全产业链经济

2022-05-17 20:5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峰 通讯员 赵昱 滨州报道

  作为农业乡镇,桑落墅镇耕地面积6.2万亩,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78%,小麦种植面积超过3.2万亩。近年来,桑落墅镇大力发展“种子芯片”工程,依托该镇龙凤面粉等小麦深加工企业和316户种粮大户,发展小麦高端育种、订单种植、粮食初加工、精深加工、绿色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仓储物流、餐饮服务、便利商超九大板块的小麦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有效解决“粮头大食尾小”、“农头大工尾小”的问题。

  在惠民县桑落墅镇龙凤面粉智慧粮食实验基地里,几名小麦信息员正在查看小麦长势。据该企业项目经理明丽丽介绍,这片麦地是与省农大和粮科院一块儿研发、经营管理的,种植的就是优质麦种师栾02-1,筋力比普通的面粉要大,麦香味更浓郁。

  自主研发种植优质麦种基础上,龙凤面粉同种植大户形成协作经营模式,坚持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为支撑,逐步拉长产业链和服务链,推动产加销有机融合,订单式面向种植大户采购小麦,打包运送到工厂,加工成通用粉、专用粉、营养粉、有机粉等40余种面制品系列,面粉年产量达12万吨,年销售额突破2.3亿元,产品主要销往山东、北京、天津等10个地区。

  今年来,桑落墅镇大力发展“种子芯片”工程,引导公司不断加大人力、物力和资金投入,配齐专业检测人员及专业检测设备,严控原料进厂、生产加工、成品包装等各个环节,有力保证了产品质量。

  从种植,到精深加工,到运输,再到商超,实现了“从地头到超市”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龙凤面粉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和小麦粉的有机产品认证,被评为“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惠人”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惠人牌”水饺粉、面条粉、馒头粉被纳入山东农产品知名品牌目录,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