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皂户李镇:幸福院里的宣讲“微课堂”

2022-05-17 10:19: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峰 通讯员 蒋美莉 尚文敬 滨州报道

  “夏天马上到了,天气也热了,大家使用电风扇的时候,一定要看好了,千万别碰着电。下雨天少出门,注意别摔着,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正在为大爷大妈们宣讲安全防护知识的是惠民县皂户李镇范家村党支部书记范何山。在范家村建有一处幸福院,十几排房子里住着30来户老年人。为了让大家及时了解上级政策,掌握个人防护知识,范何山经常会来幸福院给老人们宣讲政策,成了群众家门口的“微课堂”。

  2015年以来,为解决老年人安全住房问题,范何山借助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在村里建起了幸福院,办起了孝善食堂,村里老年人的住房和就餐问题得以解决。然而近年来,随着年轻人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留守的老年人文化浅、不识字,对如何办理新农合、低保不清楚,与社会脱节的问题比较突出。对此,范何山便自觉地担任起了他们的义务宣讲员,“老年人每天在村里,接触不了多少人,又不会玩手机,不知道外边发生了什么,也不了解党的好政策,慢慢地就与社会脱节了。我感觉这样不行,咱不仅要让他们吃得好、住得好,也得让他们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不能掉队了。”范何山为了心里这个念头,一有时间坚持找老人们“拉拉呱”、“讲讲经”。

  范何山的做法得到了群众们的认可,也影响到村里其它的老党员们,有时他们也会自发到幸福院,把“外面的世界”讲给大家听。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深入推进,范家村的宣讲阵地从梨园、桃园到幸福院,从田间地头到群众家中,从老百姓关心的上级政策到街坊邻居的家长里短,村民们听明白了,心里敞亮了,眼界也开阔了,对新时代新生活有了更多的奔头。

  “今年,我们准备在村里建一所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厅,以后村里谁家有红事喜事都可以在那里办,咱们提倡婚事简办,不要去搞那些庸俗攀比。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厅也是我们的阵地,想听啥,想知道啥,大家都可以去那里听。”范何山将村里移风易俗的做法娓娓道来的讲给群众们听。

  近年来,范家村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合作社,有效激发了村民们建设家乡的激情,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扎实,越走越有奔头。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