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农商银行“六个聚焦”服务乡村振兴

2022-05-14 20:1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峰 通讯员 孙萌茜 房娜 滨州报道

  近年来,惠民农商银行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持续优化产品服务,重点加大对特色农业、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领域、县域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黄河滩区迁建等支持力度。截至4月末,各项贷款余额55.08亿元,其中涉农贷款48.74亿元,较年初增加0.41亿元。

  聚焦特色农业发展,全面注入金融动能

  持续加大对主粮生产和瓜果菜、肉蛋奶、畜禽和水产品等“菜篮子”工程的信贷支持,大力推广“粮食增产贷”“大棚贷”“食用菌生产贷”等产品,推动粮食增产增效和农业机械、畜牧设备等升级换代。截至目前,已发放“粮食增产贷”0.99亿元,“大棚贷”0.06亿元,“食用菌生产贷”产业贷0.1亿元。积极支持辖内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及仓储物流,加大“鲁担惠农贷”“家庭农场贷”“订单农业贷”等投放,推动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壮大。截至目前,“鲁担惠农贷”用信客户201户,金额0.98亿元。

  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坚守服务“三农”市场定位

  在明确还款来源、收益覆盖成本、符合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对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厕所改造及新型农房建设等项目,适度加大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并对参与农户通过“家庭亲情贷”“农民住房贷”等给予支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支持田园采摘、民俗民宿、农家美食、传统手工艺等项目发展,特推广“乡村旅游贷”,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持续加大惠民县皂户李镇苗木产业发展,依托苗木行业协会,通过金融夜校、“四张清单”对接,积极对接苗木种植户和苗木中介,大力推广“苗木贷”系列信贷产品;支持林业育种、景观园林及林下产业发展,瞄准景观园林、城市绿化、林下种养殖等绿色林业市场,加大“苗木贷系列产品”推广力度。截至目前,已发放“苗木”产业贷款0.45亿元。

  聚焦重点领域信贷支持,推广定制化金融服务

  以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为载体,贯彻各级各部门关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举措,扎实开展行业客户营销,积极满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2022年以来,该行已培植首贷企业196户,金额6139亿元。积极对接县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金融办、县人社局等职能部门,利用党建共建加强双方合作,共同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该行已与县农业农村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统计局、县行政执法局等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加快绿色金融发展,将绿色金融纳入三年发展规划,制定《惠民农商银行践行绿色金融战略 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加大“三农”、环保、清洁能源利用等绿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绿色金融贷款余额0.85亿元。对临时还款困难的重点行业企业,在把控整体风险基础上,开展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助力复工复产。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贷款7.5亿元。

  聚焦县域经济发展,持续创新涉农金融产品

  立足李庄镇、姜楼镇绳网产业高度发达的实际,成立了绳网产业课题研究小组,针对绳网产业,围绕“四张清单”,统筹个人客户“六个一”营销、对公客户“四个一”营销,厅堂和服务辖区双网格化营销,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同时创新推出了针对绳网产业的“绳网贷”和“经营流水易贷”产品,全力支持绳网行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发放绳网产业贷款4.04亿元。围绕食用菌产业发展,对鲁农担公司反馈的30户食用菌合作社和企业进行逐户对接,积极支持惠民县食用菌生产企业和上下游种植户发展。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为推进信贷支持企业绿色发展力度,惠民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贷”信贷产品,并举办产品宣讲会,覆盖全行客户经理,确保政策传导到位。同时,组织部分经理、支行行长、客户经理到光伏设备生产企业和安装光伏设备的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截至目前,发放“分布式光伏发电贷”0.1亿元。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制定《惠民农商银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滨周到”“惠办事”品牌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全行日常业务营销,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掌握企业和群众的呼声和“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热切期盼,整体对标先进地区,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做法,提升金融服务体验,实现全行业务高质高效发展。强化金融辅导,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金融服务。抽调骨干人员组建了“惠民农商银行金融辅导队”,结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的“民营及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组织员工深入企业一线开展金融服务需求调研,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和需求,针对性制定服务方案,解决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活动开展以来,已辅导企业35余家,提供信贷资金支持29630万元。强化系统支撑,实施“限时办结”,积极落实“平均办理环节不超过4个、办理时间不超过11个工作日、申请材料不超过10件”工作要求,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在信贷管理系统成功上线了“限时办结”功能,设置了“岗位办结时限”和“流程办结时限”,对超出办结时限的信贷人员发送短信提醒,并支持总行进行统计查询和实时调度。四是优化系统风险识别功能,充分利用汇法网、征信、政务信息、第三方数据等大数据进行交叉验证,精简客户提供材料件数,制定申贷明白纸,真正让客户“少跑一步”,“一次办好”。

  聚焦支持黄河流域乡村建设,打造新时代绿色文明家园

  惠民农商银行立足黄河滩区迁建、乡村建设等实际,积极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巩固金融服务黄河滩区发展成果。根据滩区居民生产经营特点,加强走访对接,深入做好对大年陈黄河滩区特色农业和返乡创业居民的融资服务,积极支持生产生活绿色转型。截止目前,累计支持黄河滩区迁建农户生产经营0.2亿元。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扎实推进整村授信、驻村驻点工作,在各村设立驻村服务点,悬挂金融服务公示牌,着力打造“客户经理定时定点驻村服务、农金员随时随地驻村服务”的驻村新服务模式。截至目前,惠民县辖内1118个村庄,开展整村授信村庄1009个,覆盖率达到90%,客户经理驻村(驻点)已实现全覆盖。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