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税务局用好“小网格”畅联“大服务”

2022-05-13 20:19:30 来源:  作者: 邱延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延岗 通讯员 田莹雪 刘通 李钟毅 滨州报道

  “上次辅导我们申请的退税已经到账了。国家政策好,税务部门服务到家、办事效率高,帮助我们顺利克服疫情影响,相信一定会有更大地发展。”在惠民县李庄镇南北李村,裕鑫化纤绳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增虎通过手机向网格员展示了退税款到账信息,表示税收政策红利从“账面上”落到了“口袋里”。

  据悉,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惠民县税务局在“中国绳网之都”李庄镇试点建设“政府+税务”双网格联动服务机制,依托政府社会综合治理网格,打造“网格化”税费服务平台,聚焦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纳等受众“点多面广”的税费业务,推动宣传辅导延伸下沉、联村到户,织紧扎密精细服务“一张网”,打通税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最后一公里”。

  “南北李村是中国淘宝村,全村30多个绳网淘宝商户、20多家绳网加工企业,可以说是‘家家搓绳网、户户办产业’。但在这种‘作坊式’经营模式下,业户普遍缺乏专业财务会计人员,对税收政策和业务总有吃不准的地方。”李庄镇曲张社区两委委员、南北李村党支部书记李东勇介绍:“税务部门推出‘网格化’服务后,社区的网格员经过系统、专业培训,成了‘持证上岗’的税收宣传员、辅导员、帮办员,给业户提供政策解析、申报操作等全方位服务,确保了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惠民县税务局根据李庄镇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分布情况和绳网行业特点,整合划分8个“税务网格”,选优配备4名税务网格员,“岗前培训”108名政府网格员,为小微企业、个体业户提供政策宣传、纳税辅导、操作执行、落地见效全流程优质高效服务。同时,集合15名省、市级专业骨干、岗位能手,成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打造“网格化”服务“智囊团”;面向涉税中介、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等组织机构,招募27名税收志愿者,成立“网格化”服务“预备队”,进一步壮大专业化、社会化税费服务力量,构建税费政策“大宣传、大辅导、大服务”格局。

  截至目前,惠民县税务局已组织开展网格员集中宣讲行动5次,发放政策“明白纸”4000多份,辅导21户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指导670余户个体工商户办理纳税申报业务,“小网格”发挥出了“大作用”。

初审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