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大年陈镇:农民喜摘丰收果 蜜桃飘香富农家

2021-08-04 15:21:08 来源:  作者: 段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峰 通讯员 郑海涛 杨琼 刘凯月 滨州报道

  炎炎夏日正是桃子成熟的时候,惠民县大年陈镇郭口社区悦颜蜜桃迎来了丰收。8月3日,在大年陈镇郭口社区莫家村果农莫传岭的桃园里,红彤彤的桃子沉甸甸地挂满枝头,在这打工的村民正忙着采摘,等待客户来收购。

  “这个品种叫‘悦颜蜜桃’,是2017年引进的新品种,这种桃子的特点是甜脆爽口,多汁耐储存,目前种植有13亩,分早熟和晚熟品种,成熟期分别在每年的6月和8月份。现在收购价在2.5元每斤,刨去人工等成本,一亩地收益在3500元左右。”莫传岭说,“现在这个品种销量很好,从8月1日开始采摘,每天都供不应求,这批果子半个月时间内就能卖光。”

  新品种打开了销路,可几年前,莫传岭还在为果品不能卖出好价格而发愁。“当时品种单一、果品不宜储存,影响了销路。”莫传岭说。

  大年陈镇在七十年代就开始推广种植果树,群众也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但几十年来果品单一、树龄老化的问题逐渐显现,产业发展受阻。针对问题所在,大年陈镇制定出台了加快林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更新老果园、引进新品种,确定调结构、创品牌、拓销路发展方向,先后引进十几个新品种,形成了早中晚不同成熟期合理搭配的果品生产格局,一年四季都有果品上市。

  莫传岭介绍,选择悦颜蜜桃这个品种也是通过多方考察和实地参观学习才决定种植的。“一般传统蜜桃到了成熟期果农要根据每个桃子的成熟程度挑拣采摘,这样一来劳动量不但增加了而且还拉长了采摘期,如果蜜桃采摘后遇到恶劣天气很难运输出去,而悦颜蜜桃则是统一成熟统一采摘既省工又省力,即便成熟采摘下来的桃子在正常温度下存放半个月也不会出现任何问题,蜜桃质量和口感也不会受到影响。”莫传岭打算一方面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另一方面再引进新品种,提高种植效益。

  目前,大年陈镇种植桃园面积达10000亩,年产量2万吨左右。“惠民蜜桃”也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我们积极引进新品种,调优产业结构,产出更优质的果子。另外,加强技术服务,定期举办林果技术培训班,提高全镇果农科技管理水平。”大年陈镇副镇长毛立兵说。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蜜桃影响力,大年陈镇选取榆林联村作为试点,成立“金苹果”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1000亩惠民蜜桃示范园,并鼓励联村党总支书记作为合作社带头人,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技术、信息、资源、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成立林果品种服务队,先后到临沂、江苏、重庆等地考察学习,结合当地实际,与林果种植基地签订协议,引进林果新品种,实现林果品种改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另外,大年陈镇以合作社为依托,给种植户无偿提供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土肥水管理等技术服务,探索建立“管、产、销”一体式经营模式,积极对接大型商超,统一销售。在人才引进上下足功夫,积极对接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专家,在授粉、套袋、施肥、销售等发展技术环节提供技术指导,林果产品质量实现大幅提升。

  “大年陈镇将从人才和技术两大方面持续发力,加大政府扶持引导力度,着力把蜜桃产业做大做强,以此来带动全镇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毛立兵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