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孙武街道:党建引领 三化智理 持续擦亮“红网格、惠服务”党建品牌

2021-08-03 10:23:08 来源:  作者: 段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峰 通讯员 高琳 李霞 谢严苇 赵怡 滨州报道

  今年以来,惠民县孙武街道强化有解思维,率先以高官社区为试点,创新打造“党建引领,三化智理”社区治理新模式,持续擦亮“红网格、惠服务”党建品牌,精准化服务有力提升了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建标准化,做强主引擎。完善城市治理框架,把城区划分为城关、棣州等8个城市社区,在195住宅小区成立专属网格党支部,配套产生党小组长(楼长)、单元长,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综合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楼长)—楼道单元长”的五级网络体系。按照“统一标识、统一运行规范、统一设备配备”的标准,利用社区闲置用房、物业办公用房等,设立47处“红色驿站”,作为网格支部开展活动、网格议事协商、提供日常便民服务的平台,构建起10分钟党建服务圈。同时,为7800余户党员家庭悬挂“共产党员家庭户”门牌,公示网格长、单元长的联系方式、职责分工等信息,推动各类资源、服务、力量下沉到社区、延伸到网格。

  管理网格化,联系全覆盖。按照“一村(街)一格、一格一员、一员多责”原则,把8个城市社区所辖195个住宅小区、69个村街调整划分为108个综合网格,13个专属网格,每个网格至少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实施网格员职责任务清单化管理,打造一支“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职业化网格员队伍。投资30万元改造成立集街道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视频研判会议室、一站式服务大厅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建立专人、专会工作模式,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考核,年底总排名,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绩效奖励挂钩。推行一张网格以来,已开展网格员培训19次,全科大网格APP系统签到、走访率接近100%,日均上报处理事件20余条。

  服务精准化,志愿暖人心。吸纳80余个驻地机关事业单位和3家规模较大的“两新”组织成立“党建联盟”;在8个城市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红色议事厅”,在各小区网格党支部创新开展“金领夜话”“红色管家”“书记议事”等特色管理制度,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特殊群体服务社会化、居民生活服务便捷化的服务格局。通过“三遍访三必问”,活动,优先对社区居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实现为民服务专业化、精准化。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同升一面旗、共筑一个梦”集体升旗仪、青年歌手大赛、文艺演出等活动共计20余场;创新“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建设,发挥小区网格党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40多支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十佳”网格党支部、“十佳业委会”等评选工作,有力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小区居民凝聚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