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华:躬身践行 环卫岗上的“巾帼英雄”

2021-07-31 20:27:45 来源:  作者: 段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峰 通讯员 李捷 滨州报道

  民生无小事,从业27个春秋,她始终奋斗在惠民县环卫保洁最前线,始终坚守着想在前、干在前、带好头的工作目标,不断探索、创新环卫保洁新模式,将自己的青春韶华献给了环卫事业,她就是惠民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环卫分中心副主任——郭卫华。

  事必躬亲,急难险重勇当先

  参加环卫工作以来,一年365天,无论是寒风凛冽的冬季,还是烈日炎炎的盛夏,郭卫华风里来,雨里去,为干好干精环卫清扫这项“大工程”,经常是凌晨5点出门,晚上9点后回家,连丈夫都戏称家是她借宿的旅馆。每年冬季的除雪工作对环卫工人来说都是一次艰苦的考验,大雪来临时,郭卫华都和环卫工人站在“第一线”,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带领环卫工人在城区各主要路段抛撒融雪剂,站在冰天雪地里指挥、调度车辆清运雪堆,手脸冻得通红,双脚麻得没有了知觉,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仍旧是拖着伤痛坚持到最后。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惠民县清扫积雪工作仿佛按下了“加速键”,在群众出行的重要路段、易滑路段,“一夜无积雪”就是最真实的工作写照。惠民环卫“速度”也被群众连连称赞。

  关注民生,一心为民显担当

  在环卫一线工作以来,郭卫华承担着多项公共保洁服务。郭卫华常常说,自己服务的主要是城区居民以及来惠民干事创业的人群,城市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着惠民县的对外形象。所以她常常主动走进社区深入了解居民对环卫清扫保洁的意见建议,对群众提出来的问题,郭卫华也是直接想办法解决。在这个过程中,郭卫华切实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城市环境的“美容师”。郭卫华带领清扫科全体人员始终坚持“多机种联合”作业,科学搭配道路干式吸尘、道路洗刷、道路冲洗、道路雾化降尘,力推“人工普扫+干式吸尘+道路冲洗+雾化喷洒”新型保洁模式,主打“城市道路由‘扫’到‘洗’”,多措并举、立体化保洁,道路保洁水平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扬尘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为“洁净惠民”的打造创造了条件。

  爱岗敬业,履职尽责践使命

  发展环卫保洁事业、提高工作实效性,一靠苦干实干,二靠改革创新。在郭卫华的积极探索下,不断推进当地环卫保洁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起一线保洁“定路域、定人员、定标准、定责任、定奖惩”管理制度,实行一线环卫保洁“网格化”管理,以洁净比高低、以效果论英雄,对环卫工人实行“分区划片、以路定人、以人定路”,针对网格管理、网点作业不到位的,做到及时发现、限期整改,真正把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做到细处。通过一系列工作的开展,现在的惠民县城区环境有了新面貌,环卫保洁也上了新台阶,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大提升。因为她出色的工作表现,2017年,被授予“惠民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滨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同年又被授予“山东省环卫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9年,郭卫华同志又被授予“齐鲁最美环卫职工”荣誉称号。

  成绩不是终点,城管人永远在路上。行至稳,方能远,关乎群众生活环境的小事就是郭卫华心中的大事,在岗27年,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基层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是环卫岗位上不折不扣的“巾帼英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