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突破·实干2021:惠民县民政局“低保标准提高至全省第一方阵”

2021-03-02 17:12: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段峰 李宁 刘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彩 见习记者 段峰 通讯员 李宁 刘杰 滨州报道

  2021年,惠民县民政局以“四个聚焦、五项着力”为主线,努力实现“单项工作出亮点、整体工作上水平”。

  加强民生保障,着力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

  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确保低保标准提高至全省第一方阵。完善“e家大救助”体系,实现一证申请、一门受理、一网通办、一键核对、一卡发放。

  加强服务提升,着力完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

  实现养老服务“三集中、一规范”管理,完成投资1500万元的众康养老康复护理中心项目建设,将全县生活不能自理的146名特困人员进行集中照护服务;改造李庄镇敬老院现有设施,将我县14个敬老院入住的26名优抚对象进行集中管理服务;依托我县滨惠精神病医院,为患有精神疾病的30名集中供养特困人员进行集中康复服务;全面加强公办敬老院的规范化管理,通过公建民营方式,今年至少完成2处公办敬老院社会化改革任务。

  加强规范管理,着力推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对慈善组织和慈善行为进行行政监管,规范开展朝阳助学、大病救助等慈善救助活动。年底力争实现全县14处镇(街道)级社工站全覆盖。

  加强改革创新,着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能力建设

  指导全县100个社区村委会,9处社区居委会依法依规完成换届。开展村(社区)“牌子多”问题集中整顿,形成村(社区)牌匾报批、监督长效机制。做好山东省农村社区实验区验收迎检工作。

  加强便民举措,着力规范专项社会事务管理

  全面免除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寄存等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对新建31处城乡公益性公墓进行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确保全县公益性公墓的生态安葬率达60%以上。6月底,完成新中国成立以来现存婚姻登记档案整理补录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