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打造“三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

2021-03-01 10:1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段峰 白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彩 见习记者 段峰 通讯员 白洁 滨州报道

  今年以来,惠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着力打造的“实体大厅+电脑PC端+手机移动端+自助终端”360度立体式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一窗受理、帮办引导、一网通办、智能审批、自助打印、快递送达等方式,实现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的现代政务“新服务”,跑出行政审批“加速度”。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如何有效缩短办事群众的办事时间,切实减轻办事群众负担,是审批部门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2020年8月底开始,根据“放管服”改革和“受审分离”要求,惠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无差别“一窗受理”模式,优化调整窗口布局,将原来的28个窗口压缩近70%,设置8个一窗受理窗口,综合受理全局342项审批事项,实现“到一窗,办多事”。窗口配备专职帮办引导人员,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与前台受理人员相辅相成,实现“跑一次,办成事”。搭建惠民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平台,开发排队叫号受理评价一体化系统,实现统一编号、短信提醒、综合受理、一件一评,在申请环节落实好一窗受理。窗口运行以来,线上线下共办件6000余件,为570个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全程引导帮办服务。

  一网通办,智慧服务

  创新打破数据壁垒,变封闭数据为共享信息,自然人身份证号、法人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及证照信息,通过“政务服务网”,实现“一次录入,多元共享”,办理业务时实时提取信息,避免重复提交。按照“最小颗粒化”原则,标准化梳理全局332项承办事项,最大限度实现政务服务网所有事项要素全省统一,让群众办事可直接通过政务服务网实现“一号申请、一次登录、一网通办”。推动服务下沉,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和14个镇街的便民服务机构增设17台自助服务终端,大力推广智慧办理,通过手机“爱山东”app掌上办及自助终端智能审批,提供多种服务渠道,提升服务实用性,让群众“家门口”办成事。截至目前,共有140户市场主体通过“智能审批”登记。

  一次不跑,便捷服务

  积极推广远程服务,设置专人负责接听电话业务咨询,通过电话、微信及公共邮箱等方式提供远程服务。大力推进审批事项“全程网办”,制作各类网上操作服务指南及材料参考范本,通过单位公众号及公共服务邮箱宣传推广,并印制6000余份服务指南向群众发放。推行材料、证照免费“双向寄递”服务,依托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和各镇街自助服务终端,打造“线上申请、远程审批、自助打照/快递送达”的全程网办新模式,实现“申报不出门、审批不见面”,业务办理“零跑腿”。 2020年度,惠民县共新开办企业4482户,同比增长21.23%,其中4238户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申报方式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率94.5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