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破解种地增收难题

2021-01-20 21:35: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段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彩 见习记者 段峰 滨州报道

  滨州惠民县在破解种地增收难题上谋思路、出实招,积极探索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创新实践土地生产化托管新模式,实现了村村有收入、家家有账算。

  在滨州粮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3万吨的糯玉米在过筛、装车、称重后就要分别起运德州、连云港地区的两家外资企业用作高档食品的原材料,而这批糯玉米全部收购于滨州惠民县胡集镇西屯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

  “我们村党支部成立了合作社,将老百姓手里的土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我们合作社将土地托管给专业种植粮食公司。”滨州惠民县胡集镇西屯村党支部书记赵明宝说,通过托管服务为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左右。

  滨州惠民县胡集镇是农业大镇,村集体普遍面临着经济增收渠道不宽、手段单一的突出问题,为了改变现状,胡集镇全力做好土地资源文章,引进滨州良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实施土地规模化托管经营。

  “从产前、产中、产后到销售都可以提供服务,比如说种子、农药、机械以及烘干、收储、仓储都可以服务。”滨州粮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庆伟介绍说。

  在经过考察后,西屯村党支部将全村2700亩耕地、闲置地全部流转到新成立农业合作社下,并且托管给了滨州粮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今年,合作社与公司签订了糯玉米的种植回收合同,订单农业不仅打消了群众的销售顾虑,还提升了土地的产出效益。

  “咱吃的食用油、蚝油都是糯玉米做出来的,价格要比常规玉米的价格高上一毛五左右每斤,老百姓种糯玉米要比普通的常规玉米每亩地要多增加300元。”滨州粮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辉说。

  通过土地托管综合服务,目前,惠民县胡集镇100个村集体收入均达到3万元以上,其中60%的村达到5万元以上,20%的村达到10万元以上,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在村里没有经济收入的时候,为群众办事也的确没有这么大的能力,那个时候是向老百姓手里要钱,卫生费、水费得他们自己交,现在村集体把这个钱为老百姓都付上了,这就等于老百姓增收了。”滨州惠民县胡集镇西屯村党支部书记赵明宝高兴地说。

  滨州惠民县胡集镇围绕土地资源,依托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破解了土地增收难题,目前,全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数量达60家,土地生产托管总面积3万多亩,每年土地亩均增收500多元。

  “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党支部有收入、第三方公司有效益一个多赢的效果。”滨州惠民县胡集镇组织委员尹祥明 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发展农业托管综合服务,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基层党支部服务群众的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