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行业造乡梦 平凡岗位铸匠心

2021-01-13 15:34: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段峰 张园园 杨鹏宇 李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彩 见习记者 段峰 通讯员 张园园 杨鹏宇 李园 滨州报道

  山东省惠民县桑落墅镇农民工杲福清,从靠天吃饭的“土农民”到家具行业的“专家”,凭着回乡务工的热忱和决心,把致富责任融入了自己热爱的家具制造岗位,在最熟悉的土地上找到了自我,为“最美劳动者”做出了“守初心、铸匠心”的精神诠释。

  怀揣致富梦想,异乡谋生。杲福清祖上世代为农,作为农家子弟,“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似乎就是他终日的生活。35岁时,看着破败的玉米地,挤在平房里讨生活的一家四口,迫于生计,杲福清跟随同村亲朋前往河北胜芳钢木家具厂打工。伴随着异乡的破晓和霓虹,“上班族”杲福清的一天就在轰鸣的车间度过。“要想多挣钱,技术是关键,只有技术过硬,才能拿到行业的‘金字招牌’。”杲福清回忆起当年打工的情景感叹地说。在家具厂务工的前几年,杲福清被分配到车间的生产流水线,学习下料打磨制作及喷漆组装技术,天道酬勤的他成为车间里的“技术能手”。生产、销售、运营……杲福清在不同的岗位上都留下了“足迹”,一步步在异乡站稳了脚跟。务工之路举步维艰,勤奋和诚信依旧是农民工杲福清的“本色”,多年的外出务工生活,杲福清凭借着农民特有的“韧劲”,在异乡成为家具加工行业的“精英”。

  克服困难回乡,二次务工。2013年,家乡新建起华红家具厂,正在大批招募熟练工和技术工,杲福清听说这一消息,主动放弃了高薪的岗位和优渥的生活,选择了返乡务工,开启了新的打工征程。杲福清谈起“二次”务工表示:“困难肯定是有,但在外务工再成功也没有归属感,归根结底,我还是农民娃,还是属于这片土地。”回乡后,杲福清在山东惠民华红家具有限公司任职,再次与家具“结缘”。凭借多年的工作经历,杲福清利用胜芳打工积累的技术和经验,也本着“公司兴我光荣”的思想,提议公司把传统的木制家居经营改为轻便实用的钢木家居,并逐步获得了市场的青睐。随着家居行业改革创新浪潮的袭来,杲福清再次用敏锐的目光发现机遇,抓住技术革新的时机,设计了“铁制木纹”“藤编桌椅”“牛角椅”“仿古太师椅”等多个样板,以满足市场对家具的多元化需求,通过公司经营,他所设计的钢木家具,2018年争取订单28万件,2019年争取订单35万件。特别是在当前电商、物流的“加成”下,2020年他所设计的家具样式为公司实现产值500万元。

  乡土情怀,加价4元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参与到精准扶贫既是商机,又是造福于民的好事”。在杲福清看来,公司加价让利贫困群众既增加了工资收入,又提升了公司信誉和知名度,更能替党委政府分忧,也是一个正规公司该有的政治情怀。经杲福清的建议,山东惠民华红家具有限公司在对贫困家庭妇女和老人等群体设置专用岗位的同时,以全镇8个贫困村为中心,设立华红藤椅加工点,并根据藤椅大小、难易程度,在普通加工费的基础上,加价1-4元手工费,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杲福清,一个勤劳致富、诚信经营、富有责任心的新时代打工者,不仅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家庭,而且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步成为了农民工的“领头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