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最美老干部李洪武:笔镜全力战疫情 不忘初心夕阳红

2020-05-09 14:50:4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惠民县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凯旋欢迎仪式现场(摄影 李洪武)。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5月9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李洪武,惠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干部,1957年4月出生,1974年6月参加工作,1985年2月入党。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大众网拍客团会员,滨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惠民县摄影协会顾问。

  2020年新春佳节刚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爆发。伴随着疫情阻击战斗号角的吹响,作为有35多年党龄的退休干部李洪武,拿起照相机和手中之笔,及时跟进,宣传报道各行各业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笔”“镜”全力描绘出“红色蒲公英”那抹最亮的红。

  惠民最美老干部李洪武。

  1月底,在惠民县疫情形势非常严峻的时刻,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李洪武就想,作为退休干部,也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就这样他拿起手中的笔,扛起长枪短炮,义无反顾的冲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疫情期间,李洪武始终坚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时时刻刻关注疫情的变化情况,发扬大无畏的精神,成为了抗击疫情宣传报道的先行者。迄今为止,他通过一线跟踪和借助多渠道、全方位的网络科技手段,搜集全县抗击疫情的典型实例,共向大众网、滨州网等诸多新闻网站提供采用稿件38篇,为“滨州全民战‘疫’摄影作品展”征稿栏目提供作品45幅,为“全景滨州”提供摄影作品17幅,赢得了社会一片赞誉。

  李洪武退休前在单位一直负责宣传报道和文秘工作,这项工作枯燥乏味,一般人都不愿意涉入,他却乐在其中。2017年他正式退休后,却仍然以执着的态度,用镜头去捕捉真实的生活和事实的真相,用手中的笔报道正面的先进典型事迹,弘扬正气,抨击邪恶。用他的话说“累并快乐着”。1月27日,李庄镇市场监管所接到群众举报,称金冠路一药店销售的口罩远超市场价格。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立即赶到该药店检查。经查,该药店确系存在乱涨价销售口罩违法行为,并依据有关法规对药店乱涨价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李洪武一直从事市场监管工作,彼此同事很熟悉,联系沟通及时,信息传递迅速。当他得知李庄市场监管所在疫情期间严格执法的实例后,及时联系,取得了第一手材料,经过认真、详实的撰写稿件,并及时发到各新闻网站,此新闻的发出,对惠民县各行业在疫情期间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起到了警醒和遏制效果。

  李洪武善于从小事中捕捉素材来源,有一次,他在基层工作微信群看到李庄镇新兴社区茶棚张村党支部书记李吉华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先进事迹,而他恰恰也有她的微信和联系方式,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不能见面,便通过微信和电话获取了一些基本信息,连夜加班到11点多,写成通讯稿件,发往大众网等媒体单位。通过他的及时报道宣传,李吉华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积极捐款捐物的事迹被社会熟知,滨州电视台、惠民电视台也分别进行了报道,对全县基层乡村抗击疫情起到了典型引路的作用。3月8日,在惠民县国泰花苑小区,78名党员正在召开专属网格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重温入党誓词,这是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李洪武知道后,便带着相机去参加会议,拍摄了整个过程,并采访了知情人,会议结束后,立即撰稿发到网站并被及时采用,紧接着全县城区160余个小区“网格党支部”陆续成立,成为了疫情防控中城市防护的一道坚固防线。

  李洪武用镜头记录下全民战疫的每一个瞬间。

  “老牛已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3月底,惠民4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平安凯旋回家的消息被李洪武获悉后,觉得这是惠民县的一件大事,有责任和义务搞好拍摄和报道。于是,他通过熟识的朋友获得了欢迎仪式的操作流程。初步知晓4位英雄中午11点左右到达惠民县医院现场。为了全程准确的拍摄好这次活动,李洪武9点前就驱车到达了惠民县人民医院欢迎仪式现场等候,提前做好了拍摄准备。4月1日11点30 分,4名抗疫英雄到达了惠民县人民医院附近,李洪武拍摄了迎接英雄时的壮观场景和英雄回家见到同事、家人的兴奋举动和精彩瞬间,用镜头记录了他们荣光归来的珍贵时刻。

  疫情防控期间,为及时提供战疫情的摄影作品,李洪武拿起相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到各小区、乡村拍摄了大量的抗击疫情、严格防控的摄影照片。哪怕大雪纷飞,他也照常去拍摄了值班人员冒雪执勤、环卫工人清理积雪的珍贵照片。惠民县城旅游景点因受疫情影响无人问津的景象也被他记录了下来,李洪武说:“记录现在是为了期待春暖花开游人如织的场面。”3月份,疫情逐渐消退,各行各业都在逐渐复工复产时,他曾去过乡村田地拍摄农民灌溉、打药等农田劳作的场景,还去过企业拍摄过县医院医务人员为企业复工复产拉起防控网、进行现场培训的场面。李洪武白天出去拍照,晚上反复筛选斟酌。“滨州、全民战‘疫’摄影作品展”征稿栏目,几乎每期都有他拍摄的摄影作品。

  在疫情面前,李洪武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虽已年逾花甲,但退休不退志,满怀豪情、笔镜不辍,一如既往地参加惠民县摄影协会组织的各项摄影活动,继续摄影报道。他发自肺腑的誓言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老骥伏枥不歇足,不忘初心永向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