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姜楼镇群防群治小麦条锈病 打赢夏粮丰产攻坚战

2020-05-07 12:58: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侯洪蕊 杨曰来

  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生长情况

  利用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5月7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侯洪蕊 杨曰来)近日,在姜楼镇崔寨村的小麦“一喷三防”飞防作业现场,十余架装载着农药的植保无人机沿着麦田盘旋穿梭,旋翼产生的气流将农药雾流均匀地喷洒在小麦上,引来不少村民围观。

  当前小麦已陆续进入开花灌浆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小麦条锈病防控,姜楼镇早部署、早行动,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坚决打赢夏粮丰产攻坚战。

  小麦条锈病主要危害叶片及叶鞘,破坏叶绿素,造成光合效率下降,并掠夺植株养分和水分,一般减产20%~30%,具有突发性强、蔓延速度快、监测难度大、危害损失重等特点。

  姜楼镇高度重视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田”的要求,扎实开展小麦“一喷三防”飞防作业,并密切关注辖区内小麦生长情况。同时,通过“绳网之都·魅力姜楼”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大喇叭广播系统和发放《小麦条锈病防治技术明白纸》等方式广为宣传发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小麦条锈病的危害认识和识病、防病、治病能力。同时,姜楼镇农林站工作人员多次深入辖区田间地头查看小麦生长情况,指导种粮大户做好小麦条锈病田间识别和防治技术,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保障小麦健康茁壮成长。

  截至5月6日,姜楼镇已累计完成防治10.53万亩,实现了防治全覆盖,全面遏制条锈病。

  下一步,姜楼镇将继续抓好条锈病、叶锈病、穗蚜等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重点防范干热风、烂场雨等自然灾害,掀起群防群治热潮,为今年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