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政策兜底帮扶就业 姜楼镇建立“输血+造血”促脱贫长效机制

2020-04-28 14:30: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王君彩 路宗谏 侯洪蕊

  王洪祥在车间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4月28日讯记者 张爽 王君彩 通讯员 路宗谏 侯洪蕊)“最近工作怎么样,家里环境卫生要勤收拾,有问题随时跟我们说……”近日,在惠民县姜楼镇飞佳食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内,该镇分管扶贫的人武部长左登俊再次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王洪祥和王希胜的工作情况。

  王洪祥是惠民县姜楼镇三岔村人,原本在村附近靠打零工生活。后来,父母去世,家境比较困难。镇政府帮助他盖了安置房,添置了桌椅等物品。“我在这里干了五年了,现在每个月收入四五千元,离家近又能挣钱,还能照顾着家里。”王洪祥说起现在的生活,很知足。

  王希胜是姜楼镇马北村人,离异后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右手臂在干活时受了伤,原来只能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活。2017年,他来到了飞佳食品有限公司上班,一个月稳定收入4000多元。考虑到其伤病情况和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的实际,镇政府为其办理了医疗补助,孩子上学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王希胜感叹。

  飞佳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韩国龙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现在有三个车间两条生产线,家禽屠宰加工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公司用工人数超1000人,其中七成多来自周边村庄,人均工资4000以上。厂里员工多数是四五十岁左右,企业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帮助其脱贫致富。

  王希胜在工作中

  在姜楼镇茂盛化纤有限公司,田家集村贫困户田秀华正忙着加工绳网。她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自从丈夫脑出血瘫痪在床后,家庭情况一落千丈,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在镇政府的帮扶下,她家享受了扶贫收益分红,丈夫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生活、护理补助,孩子上学享受教育生活补助等。镇政府领导还与她家形成了结对帮扶,经常去走访。“在这里干活离家近,也自由方便,既能照顾我丈夫,也能接送孩子上下学。”田秀华告诉记者,现在孩子上学不花钱,丈夫吃药维持就可以了,自己上班每月能挣1000多元,生活能过得去,“都是党的政策好啊”。

  左登俊告诉记者,姜楼镇目前有70多家企业吸纳了近200名贫困户就业。镇上还结合实际,在防疫期间充分落实临时性公益性岗位政策,辖区内招录98名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与到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等工作中。

  记者了解到,姜楼镇还成立了由党员干部、乡村医生、村干部等组成的10支志愿者服务队,每季度开展1次上门帮扶,今年为31户特殊脱贫享受政策户送去了爱心企业捐赠的沙发、茶几、床等用品。每半年开展1次爱心企业与脱贫享受政策户“用工对接”活动,今年有12家企业和38名享受政策群众进行对接,12人达成用工意向。

  “我们现在是两条腿走路,政策保障兜底的同时,想方设法通过促就业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并逐渐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多种帮扶方式,让享受政策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左登俊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