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楼镇开展扶贫遍访活动 “吃透民情”促脱贫

2020-04-27 17:12: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侯洪蕊 杨曰来

  会议现场

  帮扶责任人实地入户走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4月27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侯洪蕊 杨曰来)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政策不变、措施不减、帮扶不断,近日,姜楼镇集中开展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全面摸清贫困底数,切实提升扶贫实效和脱贫质量,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

  4月26日,姜楼镇召开了帮扶责任人入户自查评估工作会议,下发了《扶贫包材料建议清单》《入户走访调研重点关注的问题清单》,该镇分管负责人就两个“清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针对“两不愁三保障”“五通十有”、行业政策落实和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做了部署安排。惠民县扶贫办行业组组长马洪彬向全体扶贫干部传达了近期省市县督导重点和发现问题,要求各帮包责任人要以问题为导向,提高质量标准,确保自查评估工作有序进行。

  遍访过程中,帮扶责任人始终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排忧解难,对困难群众逐户走访,详细询问困难群众收入、健康状况以及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查看“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核实惠民政策是否应享尽享、帮扶资金是否落实到位,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分析问题“对症下药”,准确掌握困难群众健康就医、义务教育、安全住房、饮水安全等方面的需求,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帮扶责任人对照清单进行查证核实梳理,将贫困户享受政策资料、相关证件及帮扶政策明白纸和资料清单以及联系卡一并整理到档案袋中,防止资料丢失、避免政策遗漏。

  近年来,姜楼镇将脱贫攻坚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坚决把扶贫项目落细落实,探索脱贫增收、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新路子。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姜楼镇将继续做好帮扶责任人走访慰问及现有产业扶贫项目运作的同时,将进一步探索稳定扶贫成果的新举措,积极对接扶贫企业,为贫困户家庭提供就业岗位,由输血变造血,促使贫困家庭通过自身努力获得更加优越的生活。

初审编辑:纪学敏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