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楼镇“清零行动”采取三大举措 助力改善人居环境

2020-04-17 20:16: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侯洪蕊 杨曰来 李睿鑫

  拆除废旧房屋

  开展实地观摩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4月17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侯洪蕊 杨曰来 李睿鑫)为建设美丽宜居的新农村,近日,姜楼镇扎实开展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界限清晰,明确拆除范围“是什么”

  姜楼镇第一时间召开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部署动员会议,统一印发《姜楼镇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在保证村民宅基地资格权和相关权益的前提下,按照市县统一部署要求认真开展摸底排查工作,严格明确此次清理范围为辖区内墙体破损、变形严重、丧失正常使用功能、无人居住的废旧房屋以及没有房顶、缺门少窗、无法恢复的残垣断壁,其中包括废旧房屋472户,残垣断壁239处,切实做到任务清、底数明。

  规范推进,明确残垣断壁“怎么拆”

  姜楼镇成立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农林站、公路站负责人和10名社区书记为成员,各社区相应成立工作小组,统一配备电子测量仪、卷尺等测量设备,增拨专项经费,不断压实责任,对需要拆除的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均登记造册,在各村张榜公示,确保拆除过程公开、公正、透明。

  综合利用,明确拆旧土地“怎么用”

  为填补拆旧后土地利用问题,姜楼镇立足各村不同条件,将回收的土地资源进行整合,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有的村发展“村庄绿化”,有的村推广“特色种植”,有的村推行“企业引进”,有的村实行“土地发包”,多种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同时,不断加强后续管理,对于拆旧腾空土地产生的费用由镇农经站统一管理,资金由村集体统一使用,使用情况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督。

  据了解,自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开展以来,姜楼镇高度重视、快速行动,多次开展现场观摩活动,对标先进、补齐短板,现场了解工作进度和落实情况,相互交流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在互相对比中认识不足、拓宽思路,确保清零行动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实现新腾出土地科学合理利用,进一步改善提升村容村貌,消除农村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清理行动不仅仅是废旧房屋和残垣断壁的拆除,更重要的是土地再利用、再创造价值,在消除农村废旧房屋安全隐患的基础上,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为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姜楼镇党委书记姚先亮说。

  截至目前,姜楼镇已拆除废旧房屋359户,拆除残垣断壁215处,整理院落22220平米,新栽种树木5191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