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楼镇全面推行“村务卡” 打造阳光透明农村账

2020-04-14 17:16:2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侯洪蕊 杨曰来

  培训现场

  发放村务卡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4月14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侯洪蕊 杨曰来)为规范村级财务支出,筑牢基层廉政防线,近日,惠民县姜楼镇全面推行村务卡,实现了全镇118个自然村的村务卡全覆盖。

  前期,姜楼镇召集各社区书记和会计网长召开了“阳光惠民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培训会议,对主职干部和持卡人进行了培训。结合各村实际,为各村拨付备用金10万余元至“村务卡”账户。同时,协助持卡人将“村务卡”绑定微信或支付宝,便于进行POS机刷卡支付结算,实现日常村务支出的便捷化和实用化。为保证信息公开透明,“村务卡”还绑定了县农业农村局、社区报账员和持卡人手机号码,开通短信通知服务,所有账务操作留痕,实现开支的规范化、制度化,为村集体“钱袋子”套上“紧箍咒”。

  “有了村务卡后,村干部不经手现金,手续简单了、工作量小了,还从源头上避免了截留和挪用现象,对干部既是约束也是保护,也加强了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姜楼镇财经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春霞说。

  下一步,姜楼镇将充分利用“阳光惠民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等便捷方式,及时发布涉农资金发放信息、各村(居)财务收支、资产资源变动等相关信息,实现群众随时监督,使全镇农村财务晒在阳光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