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户李镇为苗木产业提供“店小二”服务 保障苗木行业稳定发展

2020-04-03 20:57: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杨洁 申建强

  皂户李镇党委书记管林刚(右三)到苗木交易市场调研

  苗木交易旺季,经营户正在装车

  林业站到经营户检查防疫措施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4月3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杨洁 申建强)自3月份以来,苗木种植、交易进入旺季,为保障苗木行业正常运转,皂户李镇在严把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主动靠上服务,全力保障春季苗木行业稳定发展。

  为苗农种植提供基础服务

  超前谋划,引导产业转型升级。皂户李镇党委政府超前谋划,自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实施“一村一品”工程,“一部门对接一村居”,通过召开动员会议、外出考察学习、邀请专家培训多种措施,逐步引导苗农转变种植模式,在发展传统苗木产业的基础上,提升苗木种植规格,挖掘林下空间,发展苗木立体经济,36个村居成功实现产业提档升级。严格落实“林水会战”要求,疏通沟渠,科学蓄水,保障林业用地灌溉需求。2019年12月,皂户李镇政府利用2天时间,将全镇11条灌溉沟渠进行逐一排查,找准堵点,动用机械30余次,开挖淤泥4万方,保障沟渠畅通。2020年3月,引水360万余方,蓄水200万余方,为苗木交易结束后林地用水做好准备。技术指导服务进地头。皂户李镇政府定期组织苗木协会和自然村种植大户参与培训,邀请县森保站专家现场教授苗木修剪、病虫害防治、林下管理等专业知识,组织培训6期,培训人员500余人。

  为苗木交易提供保障服务

  成立专班,政策宣传、监督管理全到位。皂户李镇成立由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大队、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组成的市场运行专班,运用微信群、苗木专业网站向苗木经营业户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受理苗木经营业户的营业申请,发放营业期间注意事项,同时每天三次不定时巡查苗木市场,对防疫措施不到位的经营业户及时关停,对占道经营、无证经营的业户及时清理,保障苗木交易市场的安全有序运行。目前,合规经营苗木业户220家,复工率达100 % 。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市场交易便捷高效。规范南北交易市场和北方花木城交易,将检验检疫、工商、税务、市场管理、物业服务等功能集中在交易园区,由苗木经营户跑腿变为工作人员服务下沉,同时发挥大数据信息平台作用,实现线上交易,为苗农苗商提供更便捷的一站式服务。目前苗木交易进入旺季,日销量600—800车,日交易额稳定在2000万元以上。明确服务方向,定向招商引资。通过网络招商、以商招商的方式,围绕苗木产业招商,拉长产业链条。镇经委积极对接广驰物流企业,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接洽谈、现场查看,项目落地后,将为苗木运输提供更便利条件。

  为苗农、苗工提供绿色服务

  走访调查,及时保障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皂户李镇组织党员先锋队沉入社区,与村党员、网格员逐户摸排,全面掌握人员信息。社区成立爱心服务队,为苗木嫁接工、苗农及时提供物资采购服务,保障生活需求。绿色通道,快速完成审核,方便人员外出务工,社区安排专职人员办理健康通行卡,大力推广电子健康通行卡,让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截至目前,累计纸质健康通行卡办理1641张,电子健康通行卡办理156张。提供信息,保障就业稳定。针对受疫情影响未能外出的散户苗木嫁接工,镇林业站积极联系苗木嫁接队,为双方牵线背书,解决就业需求。同时,针对未能外出务工的贫困苗农,扶贫办逐户摸排统计出71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并将人员名单提供给当地企业,优先招工录用,实现就业招工双稳定。

  目前,皂户李镇苗木种植面积8万余亩,苗木绿化公司、合作社500余家,专业挖树队、嫁接队近6000人,直接或间接从事苗木产业人员2万余人,苗木交易高峰期日交易额突破3000万元,年交易额30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