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 惠民公安攻防小案件服务大民生

2020-04-01 18:55: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君彩 孙凯 巩夏青 田晓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4月1日讯记者 王君彩 孙凯 通讯员 巩夏青 田晓剑)3月30日,惠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东部协作区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抓获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孙某。在铁证面前,孙某如实交代了盗窃现金4000余元的犯罪事实。

  群众利益不分大小,案件虽小不能疏忽,小案件往往更能反映民生诉求。年初以来,惠民县公安局在阻击疫情、保障发展的同时,改革创新、合成作战,对涉及民生的盗抢骗等民生小案发起凌厉攻势,破案和追赃齐头并进,既做到多破侵财、民生案件,又对每一起破获的侵财案件全力追赃,让老百姓的损失尽快得到补偿。

  聚焦民生,务实创新

  惠民县公安局以改革创新思维引领公安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小案侦防,从群众反响强烈、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电信诈骗等民生案件入手,深入调研,完善机制。刑侦大队联合警务协作区建立民生小案联合会商平台,研判发案规律,创新巡防模式,提高打击效能。在各警务协作区成立办案中队,由派出所所长专职负责协作区侵财类案件办理,通过在偏远区域设立驻勤点,对接处警工作中的小案件、小事故、小求助确保快速出警、快速处警,梳理线索、尽快破案。北部协作区经缜密调查,将盗窃香烟的嫌疑人抓获。东部协作区闻警而动,经详细询问受害人、现场调查走访,将盗窃手机的嫌疑人人赃俱获。仅3月以来,各警务协作区侦查中队侦办盗抢骗等民生小案13起,依法处理涉案嫌疑人11名,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增强了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

  整体联动,优势互补

  惠民县公安局把打击防范侵财小案作为系统工程,注重顶层与基层的有效互动、齐头并进,注重刑侦大队打击专业队与警务协作区、派出所的环环相扣、整体联动,特别加强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的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攻坚克难,重拳猛击。

  今年以来,惠民县境内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犯罪分子趁疫情期间群众居家隔离之际,在商场、医院等大型停车场附近盗窃无人看管的电动车,作案猖獗,影响恶劣。接到报案后,刑侦大队联合北部警务协作区,经连日追踪、走访摸排及研判分析,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3月10日晚20时许,侦查人员在惠民县好美居附近将李某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述了多次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系列盗窃案成功告破。

  信息引领,抢抓战机

  行动中,惠民县公安部门以信息化深度应用为支撑,将智慧元素充分融入决策部署、勤务运行、打防管控各方面,坚持信息导侦、网络助侦、科技强侦,紧抓最佳破案战机,决胜黄金破案效益,有力支撑了警务实战效能提升和立体化防控体系转型升级。

  3月2日,惠民警方接报一起网络口罩诈骗案件,被害人在网购口罩被骗23000余元。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该案发生不利于社会大局稳定。接到报案后,惠民县公安局成立破案专班,利用信息化合成作战优势,综合分析,区域协作、无缝对接。3月10日,历时7昼夜,跨区域锁定藏匿于福建泉州的犯罪嫌疑人袁某。3月12日,联合福建泉州警方将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袁某抓获。

  追赃挽损,为民解忧

  2月29日10时许,惠民县辛店镇徐某报警称,其通过微信结识一女子,之后双方确立网恋关系,然后被对方以见面费、服装费名义骗取钱财。经集中研判,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成某、刘某,并于2月29日12时许抓捕归案,挽回损失1万余元。对于侵财案件,惠民县公安局根据案件侦办不同阶段,抓好案前查赃,抓好案中控赃,抓好案后追赃,分别落实追赃措施,追求社会效果最大化。

  据统计,自1月份以来,惠民警方破获盗抢骗等侵财小案130余起,其中,盗窃类案件105起,电信诈骗案件1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9人,挽回群众损失30万余元,适时发还给被害人,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平稳,充分展现了惠民公安“小案”无小事、“小案”不小办的破案决心和攻坚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