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大家谈|沾化区:当好市场主体“引路人”“推车手”“店小二” 打造口口相传的一流营商环境品牌

2022-10-19 15:22:00 来源:  作者: 邱延岗

  编者按:滨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11868”工作要求,坚持顶格推进、顶格协调,上下联动、统筹发力。制定出台了《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擦亮“滨周到”营商环境服务品牌的实施意见》《滨州市“六个一”暖企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分解重点任务232项,覆盖了省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改革任务,并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月考核”。研究制定了《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工作专班推进、市级领导协调、定期调度通报、月度考核、周联席会议、信息报送、定期学习研讨、重点督导、问题督办、对上沟通汇报10项工作机制。组织优化营商环境20个领域牵头部门对标国内、省内标杆城市,主要对标了北京市、上海市、厦门市、济南市等13个标杆城市的89项重点改革事项,明确了对标标准、对标事项、完成时限。为在全市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致力打造“‘滨’至如归‘州’到服务”品牌,形成了“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滨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联合大众网滨州频道推出“滨周到”营商环境大家谈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延岗 郭峰 郭九涛 许婉莹 纪超越 滨州报道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沾化区致力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便捷的服务环境、规范的法治环境、优惠的政策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打造“这一‘沾’·事好办”品牌,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日,沾化区委副书记、区长赵东做客“滨周到”营商环境大家谈系列访谈节目,详细介绍了沾化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亮点举措。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考验,沾化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守住底线不失守,努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列全市县市区第1位,1—7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均列全市县市区第一位。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列全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外资外贸等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也均列全市前3位,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态势更加巩固。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地方独特的比较优势。高速发展的经济数字背后,是独一无二的“沾化力量”。赵东介绍,沾化区辖区内有5条高速、4个港口和航空机场构筑起“陆海空”立体化交通体系和全省独一无二的海河联通黄金水道;有广阔的未利用土地和存量建设用地、有漫长的海岸线资源和广袤的浅海滩涂,海水养殖潜力巨大;辖区内纳入规划范围光伏开发规模达1270万千瓦,风电开发规模187万千瓦,绿能优势日益凸显,是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建设主阵地;产业基础优势,化工新材料、新材料新能源、精细氧化铝等7大产业链建链成势,全球最大的氧化铝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在近年市场主体和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中,沾化区连续位列全市第一,形成了企业家口口相传的营商环境品牌。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作为衡量一个地区发展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沾化区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满意度连续位居全市榜首的背后,离不开沾化区委、区政府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的努力。“近年来,沾化区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秉承‘事在人为、勇争一流’的作风,努力当好各类市场主体的‘引路人’‘推车手’‘店小二’”赵东说。

  沾化区坚持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线上通过创新开发建设“这一‘沾’·事好办”直通车APP,健全涉企诉求收集、转办、督办、办结反馈闭环机制,市场主体实现涉企诉求“码上办”,线下开展“六个一”和“暖心惠企”服务企业活动,728名科级以上干部实地走访、送政策上门,依托直通车APP实时定位上传走访位置信息,实现“真对接、真走访、真帮扶”。每月召开政企座谈会,掌握企业诉求,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创新“政务服务+人大监督”服务模式,全市首创建成人大代表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站暨园区帮办代办服务站,全力实现“企业有呼声、政府有服务、人大有监督”。瞄准关键环节,深化流程再造,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等4项手续合并办理,所需时间由30天压减为2天,常态化推进“拿地即开工”多证联发新模式,目前共为35家企业发放12类102张证照。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是一项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系统工程,为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体系、抢占营商环境“新高地”,凸显“洼地效应”,沾化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突出从表层修复向系统重构推进,全力构建“系统化”建设体系:强化理念引领,确定2022年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将“开展‘品牌大创建’,优化环境树形象”纳入“一创两提两优”五项主题活动,全面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的浓厚氛围;构建支撑体系,谋划确定《“这一‘沾’·事好办”2022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聚力“打造一个平台、健全三项机制、构建五套体系”,以制度建设为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提供方向指引,全方位、多层次提升营商环境系统性竞争力;突出服务问效,聚焦市场主体感知、感受,开展无感化“企业评属地、企业评部门”、服务效能量化测评和社会大问政活动,梳理企业“不满意”事项11件,“一企一策”全力破解企业诉求难题,以评促建、评建并举,着力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各负其职、各尽其责的攻坚合力。

  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赵东说,下一步,沾化区委、区政府将继续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站在未来看现在、对标一流谋发展、锁定目标抓落实。强化服务力度,以最大的诚意为企业提供‘这一沾·事好办’服务,强化‘专业化+店小二’服务理念,着力实现服务市场主体‘区域全覆盖’、解决诉求问题‘类别全覆盖’,打造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优化创业平台,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鼓励干部真诚服务企业。“9月8日,我们成功举办了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为在沾企业家搭建学习、交流、合作与发展平台;10月份,我们还将举办企业家大会,表彰功勋企业家、行业领军企业家、创新成长企业家,设立企业家旗帜广场,真正做到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充分展现为企服务的态度、力度、速度和温度。”另外,沾化区还将细化扶持政策,围绕冬枣、氧化铝等产业重点领域,精准制定贴合产业特性的政务服务模式和垂直化产业政策,围绕服务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2023年迭代升级全方位服务模式,以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打造服务企业发展的产业生态。

  访谈最后,赵东向社会各界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欢迎更多企业家来沾投资兴业,沾化区将以最优质的政务服务、最肥沃的创业土壤、最专业的载体支撑,共谋新合作、聚赢新篇章。

初审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