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大家谈|阳信县:为企业站台 用干部职工“辛苦指数”换来企业“发展指数”

2022-09-09 15:19: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邱延岗

  编者按:滨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11868”工作要求,坚持顶格推进、顶格协调,上下联动、统筹发力。制定出台了《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擦亮“滨周到”营商环境服务品牌的实施意见》《滨州市“六个一”暖企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分解重点任务232项,覆盖了省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改革任务,并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月考核”。研究制定了《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工作专班推进、市级领导协调、定期调度通报、月度考核、周联席会议、信息报送、定期学习研讨、重点督导、问题督办、对上沟通汇报10项工作机制。组织优化营商环境20个领域牵头部门对标国内、省内标杆城市,主要对标了北京市、上海市、厦门市、济南市等13个标杆城市的89项重点改革事项,明确了对标标准、对标事项、完成时限。为在全市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致力打造“‘滨’至如归‘州’到服务”品牌,形成了“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滨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联合大众网滨州频道推出“滨周到”营商环境大家谈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延岗 郭峰 刘殿章 张学瑞 滨州报道

  阳信县始终把企业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在政策供给、要素保障、提升质效等方面为企业服务,持续擦亮“滨周到·用信办”营商环境服务品牌。近日,阳信县委副书记、县长宋全星做客大众网滨州访谈室,介绍了阳信县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具体举措及发展规划。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保障。宋全星介绍,阳信县牢固树立“企业怎么舒服,就怎么服务”的理念,竭尽所能为企业担当,坚定不移为企业站台,结合阳信经济发展特点,先后制定出台支持碳素新材料、高端铝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措施等,鼓励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让企业方便,做合格“服务员”。阳信县积极拓展“跨域通办”,今年成为全省首个“跨省通办”签约覆盖全国的县区,让群众办事更高效。实行“七个一”项目帮包工作机制,56个省市重点和专项债项目由38名县级干部责任帮包,推送217条惠企政策,为7795家中小企业配备“驻企服务员”1484人,累计解决问题186个,用干部职工“辛苦指数”换来企业“发展指数”。

  强化要素保障,从金融、土地等方面助力企业,全方位支持项目建设。为助力企业项目扩建、新建,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阳信县累计供应土地872.9亩,储备土地1055亩,出让“标准地”7宗265亩。金融机构发挥主要支撑作用,不断激活市场活力,支持省、市、县重点项目83个,合计授信61.25亿元,发放贷款17.4亿元。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阳信县委县政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最终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并迅速组织企业实现复工达产。5、6月份均历史性突破60亿元。强力抓牢经济运行,上半年2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增速七县市区排名居于前四位的有12项,真正干出了阳信人“能行成”的自信、“战拼抢”的韧劲。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服务企业就是生产力,干部作风就是生命力。”宋全星说。下一步,阳信县将不断释放实体经济新活力,聚焦主要指标,强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和突破提升两个行动,抓好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确保早享快享、应享尽享,全面提供让企业健康成长、活力迸发的“阳光雨露”,助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幸福阳信迈出新步伐。

初审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