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大家谈|邹平市:对标赶超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 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底气

2022-07-29 10:51: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邱延岗

  编者按:滨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11868”工作要求,坚持顶格推进、顶格协调,上下联动、统筹发力。制定出台了《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擦亮“滨周到”营商环境服务品牌的实施意见》《滨州市“六个一”暖企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分解重点任务232项,覆盖了省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改革任务,并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月考核”。研究制定了《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工作专班推进、市级领导协调、定期调度通报、月度考核、周联席会议、信息报送、定期学习研讨、重点督导、问题督办、对上沟通汇报10项工作机制。组织优化营商环境20个领域牵头部门对标国内、省内标杆城市,主要对标了北京市、上海市、厦门市、济南市等13个标杆城市的89项重点改革事项,明确了对标标准、对标事项、完成时限。为在全市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致力打造“‘滨’至如归‘州’到服务”品牌,形成了“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滨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联合大众网滨州频道推出“滨周到”营商环境大家谈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仕超 邱延岗 郭峰 见习记者 丁晓雨 滨州报道

  在新的发展格局中,营商环境是衡量一座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和软实力,也是当前实现稳进提质攻坚的必要条件和克难先机。邹平市在近些年来十分注重营商环境发展,一方面对标先进城市,另一方面不断创新招商路径、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效能,促进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地不断提升,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了实力、拓了财源、添了底气。近日,邹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谦做客“滨周到”营商环境大家谈系列访谈节目,详细介绍了邹平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亮点举措。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2021年邹平市成为全省对标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6个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对标深圳、学习深圳,其中营商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必须要围绕‘国内一流’的目标去用力,全面提升邹平的核心吸引力、竞争力。”张谦介绍,2022年,邹平市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九大工程”中有一项是“惠企温心暖心”工程,全力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环境;《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升级营商环境”单独成节、专门部署,充分凸显了邹平市委、市政府对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展现了答好这一时代命题的坚定决心。

  5月11日,邹平市组织31名年轻科级干部到深圳市宝安区开展3个月的体悟实训,希望通过全方位、沉浸式的方式,学习深圳“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学习深圳宝安“主动服务模式”,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用一流营商环境带动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集聚,形成推动邹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造就经济发展的强“磁场”。在服务企业方面,张谦认为,企业是推动邹平发展的中流砥柱,服务企业发展是政府的天职。一直以来,邹平市牢固树立“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理念,从政策支持、精准服务、氛围营造等方面扎实开展惠企服务。

  政策支持方面,设立三大扶持资金——1亿元人才专项资金、10亿元人才创业基金、10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用来引进人才、扶持项目、支持企业家。制定梳理了惠企政策229条,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企业推送,全力兑付落实。2021年以来,累计兑付各类奖补资金1亿元,让企业获得实惠。精准服务方面,建立了近2000人的驻企服务队,对全市2万余家企业开展多轮次遍访活动,主动送政策上门,倾听意见建议。2021年疫情期间,所有驻企服务员全部下沉企业精准帮扶,协调解决原料、物流、用工、融资等实际问题,累计为企业发放通行证6.5万张,协调贷款13亿元,发放帐篷、棉被等物资2万余件,保障了企业稳定生产、健康运行。氛围营造方面,5月18日,隆重举行了邹平市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6月16日召开了邹平市企业家大会,表彰优秀企业家,举行优秀企业旗帜广场升旗仪式,真正让邹平的广大企业家受尊崇、被礼遇、有地位。

  “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的关键。”张谦说,为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改善群众办事体验,邹平市全力抓好硬件提升,投资2500万元,改造升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办代办、便民服务港等功能区,拓展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全天候不打烊”服务。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企业开办实现三小时“零成本”办结,“一业一证”实现52个行业全覆盖,“一链办理”事项增至226个,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全面提升审批速度,实施“承诺即开工”改革和工程项目审批提速行动,工程项目审批由原来的150个工作日压减到最快15个工作日。6月1日,邹平市开通了行政审批服务直通车,积极推行“2号公章”制度,上门服务、现场办公,打造了“移动审批服务厅”,全力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在精准服务项目建设上,当地政府部门对重点项目逐一明确“项目管家”,建立帮办代办台账,一周一跟进、一月一梳理、一季一调度,全方位保障重大项目落地。2022年1—5月份,105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5%,超时序进度13.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调动各单位、全社会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邹平市在滨州率先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周密安排、详细部署。“下一步,邹平市将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创建‘五个零’机制,打造‘五大环境’,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问题解决‘零推诿’、办事效率‘零延误’、企业发展‘零负担’、负面行为‘零容忍’,全力打造‘宾至如归’的政务环境、‘事半功倍’的政策环境、‘应有尽有’的要素环境、‘秩序井然’的法治环境和‘亲清融畅’的政商环境,让邹平的营商环境在全省、全国数得着、叫得响。”张谦说。

  访谈最后,张谦向社会各界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到邹平投资兴业,并表示邹平将成为大家创造财富、成就人生的最佳选择。

初审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