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周到”营商环境大家谈|滨城区: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2021年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万户

2022-05-31 16:28: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卢志强

  编者按:滨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11868”工作要求,坚持顶格推进、顶格协调,上下联动、统筹发力。制定出台了《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擦亮“滨周到”营商环境服务品牌的实施意见》《滨州市“六个一”暖企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分解重点任务232项,覆盖了省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改革任务,并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月考核”。研究制定了《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工作专班推进、市级领导协调、定期调度通报、月度考核、周联席会议、信息报送、定期学习研讨、重点督导、问题督办、对上沟通汇报10项工作机制。组织优化营商环境20个领域牵头部门对标国内、省内标杆城市,主要对标了北京市、上海市、厦门市、济南市等13个标杆城市的89项重点改革事项,明确了对标标准、对标事项、完成时限。为在全市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致力打造“‘滨’至如归‘州’到服务”品牌,形成了“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滨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联合大众网滨州频道推出“滨周到”营商环境大家谈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邱延岗 郭峰 张鹏 宗琮 滨州报道

  营商环境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活力、竞争能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增强竞争力。近年来,滨城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以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高标定位、主动担当,先后完成3项审批服务省市试点工作,市场活跃度不断增强,去年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万户。近日,滨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刚做客“滨周到”营商环境大家谈系列访谈节目,详细介绍了滨城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亮点工作及创新举措。

  李刚介绍,近年来,滨城区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制定“两方案一清单”145项重点任务,新增减税降费3.62亿元。同时,实现74个事项“跨省通办”、107个事项“全省通办”,在全市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银行开户。“滨城一定程度上就代表了滨州,看滨州就是看滨城,我们各项工作都要走在全市前列,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更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李刚说,为了让企业可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滨城区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首次不罚、首次轻罚”机制,同时还设立了32家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点,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是发展的主体,项目是发展的基石。没有企业和项目的支撑,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我们始终把服务企业、项目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一切盯着企业干,一切围着项目转,努力营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李刚说。坚持顶格协调,构建“帮包领导+专班推进”重大项目攻坚体系。实行一个区级领导包保、一套班子跟进、一个部门牵头、一个专人负责、一套融资方案保障、一个督查跟踪落实的“六个一”工作机制,为项目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坚持部门联动,搭建“企业需求+帮办代办”要素保障服务平台。去年,滨城区聚焦企业人才、资金等需求,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引进本科以上大学生2637人;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00余场,达成就业意向4820人;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124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8.13亿元。坚持创新引领,创建“尊重关爱+激励保护”亲商爱商长效机制。去年,成立了实业创新联盟,举办了首届企业家大会,出台了推进科技创新等5项惠企政策,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通过近几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滨城区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发展韧性不断提升。2021年,滨城区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均取得历史性突破,分别达到535.38亿元、41.98亿元、122.58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面对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今年一季度滨城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彰显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蓬勃活力。李刚介绍,2021年,滨城区21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22亿元,今年2月份,又集中开工了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25亿元,新增“四上”企业100家,滨化集团入选全省高端化工产业“链主”企业;三元生物入选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抓牢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主动对标一流,深化数字赋能,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持续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创造良好环境。”李刚说。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不见面”审批,高频事项全程网办率达100%。全力推进审批提速,审批时限平均再压减30%。推广“电子亮证”“证照联办”,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率保持在99%以上。聚焦企业需求,研究落实稳增长政策,出台惠企“政策包”,做到精准推送、免申即享。发挥效能监测点作用,建立发现问题常态化机制,开展涉企部门服务企业效能评价,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快构建“事前管标准、事中管达标、事后管信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高水平监管体系,全力构筑“亲、清”政商关系。探索“法律服务团+”模式,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法律服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家放心创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同时,也真诚地欢迎社会各界有志之士,到滨城投资兴业、共谋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