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赵庆寿

2019-11-19 15: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庆寿,89岁,知名的滨州市关工委“五老”记者团的团长,也是滨州老干部自行车队的队长。十几年来,他与他的“老伙伴”们四处奔走,做了很多很多公益活动,用他的话说:年龄大了,力气活干不了了,但是不能闲着,要发挥余热。

  赵老是个“老纺织”,1966年从老家青岛来支援滨州建设,在滨州国棉一厂一干就是30年,期间做过车间工人,负责过生产科、计划科的工作,为滨州纺织工业发展默默奉献青春。赵老介绍,年轻时他就与体育结缘,早先在青岛老家就是篮球队的主力队员,曾经与中国篮球功勋人物钱澄海交过手,在场上他以速度见长,百米能跑到11秒9,出色的身体素质也让他日后在工厂的运动会中成为“常胜将军”。2009年,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多年的赵老开始接触自行车运动,并以80岁高龄在当年的环中海骑行中获得出色成绩,他觉得自行车运动不仅锻炼身体,还环保,他自己拿出钱来成立了以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和老模范“五老”组成的老干部自行车队,目前,这支队伍平均年龄66岁,十年来成员总骑行里程超过38万公里,而赵老本人的骑行里程也接近4万公里。

  关爱环卫工,夏日送清凉。一是送去1000多斤西瓜。2013年7月22日下午,滨州市老干部自行车队,购置了1000多斤西瓜,送到了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保洁队员手中。滨州市老干部自行车队队长赵庆寿表示,看到保洁队员每天为城市洁净辛勤地劳动,为他们送去西瓜,表达一下我们的心意。前段时间,赵庆寿队长看到报纸上关于瓜农卖瓜的报道,想到环卫工人暑天工作非常辛苦。7月22日凌晨4点多,赵庆寿队长联系车友们一起驱车70多公里到沾化县冯家镇久山村瓜田,购置了1000多斤西瓜,并于下午将西瓜送到了环卫工人们的手中。二是送防暑降温物品。2019年6月25日上午,市老干部自行车队开展“关爱环卫工,夏日送清凉”活动,30余名车队队员来到中海公园的环卫工人休息室,为一线环卫工人送去了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物品。

  发放市民文明手册,为创城“增砖添瓦”。2016年12月8日,一场由三百六十行从业人员参与的文明创建活动在山东滨州举行,来自一线的投递员、快递员、高速收费员、超市收银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文明使者”,分别根据自己工作岗位的不同性质,在做好自身岗位工作同时,将万余份市民文明手册分发到服务对象和社区居民手中,向市民宣传文明常识、道德规范,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争创文明城市。87岁高龄的志愿者赵庆寿参加了此次活动,将市民文明手册发放到市民手中。

  开展安全宣传教育。2019年8月27日,滨州市关工委“五老”记者团30余名成员先后来到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狮子刘村、南任村附近水域,树起防溺水安全警示牌,重在提醒城区居民、青少年儿童注意安全,远离危险水域,最大限度地避免溺水悲剧的发生。

  开展活动宣传美丽滨州。2009年以来,赵庆寿老人带领老干部自行车队成员先后到过滨州的各个县区,带领车队进社区、街道、广场、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滨州,赵庆寿老人讲,“只有我们一个车队,是远远不够的,毕竟我们车队的力量仅是其中微小的一部分,骑行过程中,我们得到过社会各界给予我们的支持与帮助,我很感谢他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