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任绪财

2019-11-11 16: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任绪财,博兴县正丰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博兴县锦秋办事处盛宇家庭农场农场主

  2008年,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筹资金托管部分土地,11年来,从一个普通的农民逐步成长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荣获“滨州市乡村之星”、“博兴县新型职业农民”、“农民培训班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成为家庭农场经营者的杰出代表,社会服务型人才的学习榜样。

  一、探路子,创品牌。

  (一)规模经营。2011年他创办了合作社,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养殖肉羊和白莲藕。2013年又创办盛宇家庭农场,加入到合作社中,实行规模化经营,自己育种,并带动周边2000亩土地成立育种基地,带动群众增收300万元。2014年在全市小麦亩产评估中,以每亩1380斤的产量获得一等奖。

  (二)循环路子。充分发挥当地白莲藕的产业基础优势,成功将锦秋湖的白莲藕打造成绿色无公害食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肉羊养殖方面,采取玉米秸秆喂羊、羊粪腐化转化有机肥的循环模式,减少了化肥使用量,改善了土壤结构,探索出一条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的新路子,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三)取得荣誉。农场先后荣获“县级示范场”、“市级示范场”、“省级示范场”等荣誉称号,得到市、县领导的一致认可和农业界人士的一致好评,积极调整合作社的发展,合作社先后荣获“县级示范社”、“市级示范社”、“市级重点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等荣誉称号。

  二、借外力,助增收。

  (一)订单农业。与种子公司签订育种合同,与周边面粉厂签订长期供货协议,2019年,在产业化调整中,与渤海实业公司合作,种植种植订单安豆203,既保证了非转基因大豆的食用安全,又增加了经济收入。

  (二)场社联合。在农场的影响下,周边产生了8个种粮大户,成立了13个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并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入社后承包费每人多收入380元,社员增加收入共计87万元,每亩降低生产成本180元,社员降低成本共计75万元。

  (三)服务全国。2015-2018年期间,农场培养农机作业人员12名,购买各种型号的收割机,在麦收与秋收季节,在保证了农场与合作社需要的同时,又服务于河南、江苏、山东、河北等地,每年服务土地面积达2万亩以上,直接为农场增收120万元。近年来,利用农场+合作社的优势,购买了无人植保设备,联合东营、潍坊、滨州等地的农机合作社,为山东省及河南、河北、辽宁、吉林等地进行飞防作业,每年服务土地面积5万亩,农场直接增收50万元,既发展了农场的经济效益,又服务了社会。

  三、乐奉献,助他人。

  积极发挥乡村之星的带头作用,修建了节水灌溉项目工程,灌溉覆盖面积达1200余亩,改变了原来旱不能浇、涝不能排的难题,四年来帮助周边农户节约水电人工费150余万元。重修进出农田的生产路,周边2000余户农户进进出出农田都受益。在小清河架设用电设施,为两岸种、养殖大户提供用电服务,解决他们的用电难题。农场还解决了本村7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得到乡里乡亲的一致好评。

  四、不断学习,充实头脑。

  积极参加农业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2016年代表山东农业考察团赴台交流,并考取了农艺师资格证书,作为滨州市知名创业之星,其光荣事迹分别被收录到《滨州市乡村之星风采录》和《滨州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宣传》系列丛书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