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张洪军

2019-11-11 16: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洪军,胡集镇夏翟社区村委会委员兼南王支部委员会委员

  主要事迹: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坚守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初心,团结带领全村的党员群众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踏着时代节拍,奋力开创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局面。

  他从本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紧紧抓住南王村有多年种植大棚香菇经验的优势,召开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宣讲国家政策,把省市县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全部投入到了发展大棚香菇上来。为了做好香菇产业这篇大文章,他着眼长远发展,注重顶层设计,深刻认识到合作社生产经营的优势,于2009年10月,南王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惠民县神舟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

  在合作社建设过程中,他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社员)”模式,以党建为抓手、以香菇种植产业为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和合作社生产经营优势,紧密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加村集体收入和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为目标,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伴随着香菇产业发展的脚步,合作社实现了生产经营基础设施完备,种植、收储、销售环节连接紧密,香菇种植已形成了产业化经营、规模化生产。面对成绩他没有满足,通过不断外出参观学习,建设香菇产业园区的想法在他的心中逐步清晰。从2016年5月份开工建设,历经三年多的时间,分两期投资550万元建成香菇生产基地1处——南王香菇产业园,产业园占地100亩、拥有标准化香菇大棚37个、菌棒厂1座和冷库2座,年产香菇250吨,实现产值175万元。

  自产业园建成以来,村集体实现增收5万元,为农民社员实现增收17万元。扶贫产业项目实现累计收益14.52万元,全部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两年内,采取差异化分配方式,既覆盖了南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次、212人次,也覆盖了插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45户、1851人,为南王村脱贫摘帽、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自2017年以来,省扶贫办原主任时培伟、副主任张妍华、邵国军、张瑞东,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扶贫办的主要领导都曾莅临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2018年6月,山东广播电台《第一书记朋友圈》栏目,专题采访播报了南王香菇产业园产业扶贫经验。

  他积极践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土地流转时,由于部分村民思想认识不到位,内心存在土地流转出去不如自己种粮食、棉花有账可算,当时村里有近1/3的村民不同意。他就亲自挨家挨户讲解国家土地流转政策,结合香菇产业园项目建设以来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效果、带给村民的实惠,打消了村民的后顾之忧,鼓起来大家一定要把香菇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1000亩的土地全部实现流转。

  土地流转后,村里出现了一些剩余劳动力,为解决这一难题,他多次到李庄镇上的绳网企业联系手工活,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