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耿金光

2019-11-11 16: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耿金光,博兴县好收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  

  耿金光,全市知名种粮大户,凭着一股不怕吃苦、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20年来执着地在黄土地里“挖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乡村之星”、“渤海英才·十佳滨州乡村之星”、“滨州市十佳新型职业农民”、“千乘英才·十佳博兴乡村之星”、“博兴县新型职业农民”。 

  一、扎根大地,树立学习标杆。自2001年开始,带领村民在东营承包土地,种植棉花,2010年回到家乡流转土地2000余亩,创立了博兴县好收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860人,购置各类农机具3600台套,为大家提供农业种植、收获、病虫防治等系列技术指导服务。2017年作为超级农场主做客山东电视台“锵锵新农民”栏目,为全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介绍农业管理新模式。2018年5月省农业厅褚瑞云副厅长专门来到博兴实地调研,对耿金光推广的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方式给予充分肯定。2018年11月作为省劳模受邀参加了省广播电视台组织的农业生产管理经验、新型职业农民创业事迹推介活动。

  二、创新模式,提高种植效益。创新“深耕+小麦宽幅垂直分层种肥同播技术”,在实现一次性施肥、终生免追肥的的同时,提高了出芽率,降低了病虫害发病率,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亩产可实现增收20%以上。发明药肥一体化高效喷杆机,喷洒浓密,省时省力,安全可靠,每亩地用时约6分钟,可降低成本60%。引进玉米新品种试验展示项目,与中种国际、登海种业签订新品种试验协议,每年选取50亩土地进行中种迪卡517号、登海先锋047号等新品种种植试验,为品种选育、种子管理单位和广大农民朋友提供“看苗选种”窗口,加快优新品种推广。

  三、示范引领,发挥带头作用。与登海种业、金种子公司签订繁育小麦原种、种植玉米新品种协议,以高出市场价格10%回收,每亩增收150—180元,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小麦、玉米收储“不落地”,推广面积45万亩,创造社会效益1.2亿元。开展绿色防控和飞防技术,喷施次数由原来的3-5次减少到1-2次,每亩节省农药、用工成本10-12元,农业技术和技能转换率得到了有效提升,并在东营、淄博、潍坊等地推广,推广面积达300余万亩,受益农户60余万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