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张青员

2019-11-11 16: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青员,沾化区下河乡西张村党支部书记

  张青员,男,1966年2月出生,大专学历,下河乡西张村党支部书记,现任滨州市沾化区金河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滨州市沾化区天成城镇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区九届政协委员。

  该同志自2004年4月份任下河乡西张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廉洁自律、心系群众,努力克服一切困难,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坚持党性,恪尽职守,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四个合格”党员标准,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先后获得“平安沾化建设工作先进个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优秀村支部书记”、“沾化县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担当作为好支书”等荣誉称号。

  一、勇立潮头,争做产业转型带头人

  走出去、引进来才能有更大的发展机遇,张青员自上任以来一直以帮助群众提高收入水平为己任,千方百计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在促民增收、促进集体增收方面亲身示范,积极探索种植、养殖方面的特色产品、增收项目。

  1983年,西张村在当时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之下,整合土地资源,种植芦笋,当时主要是依靠沾化某芦笋罐头加工厂。后因种种原因,罐头厂倒闭,虽然当时党委政府采取了多项救治措施,无奈最终因为芦笋销路问题,导致西张村芦笋种植项目早早夭折。2004年,张青员上任支部书记,便重新燃起种植芦笋的念头,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带头种植芦笋,从而带动全村大规模种植,为村内经济发展开村新路子。通过积极探索、亲身示范,不断积累种植经验,已初步将下河乡西张村打造成为了芦笋种植专业村。2017年,芦笋种植亩数达到200余亩,种植亩数达30亩,普通党员种植户12户,达70亩,每户平均年增收2万元。

  近两年,受外界环境、本地土壤等客观因素影响,芦笋产业优势已荡然无存,面对困境,西张村村民在张青员同志的带领下,积极响应乡党委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号召,大力发展大棚果蔬种植,以合作社为基础,发动17名社员建成23个春暖式大棚,共占地50余亩,投入资金30余万元,实现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全部配套,同时积极学习先进的果蔬种植管理技术,一方面组织合作社成员以及部分党员、村民代表赶赴潍坊寿光、青州、昌乐、东营利津、惠民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网络和农家书屋资源,积极查找相关技术信息。在掌握了相对成熟的技术之后,他通过培训班的形式,深入到田间地头跟踪指导,把重点技术环节都编写成明白纸,发放到群众手中,把专业的种植管理技术传授给群众。8月份利奇马台风来袭,率领社员连续几个昼夜奋战在大棚种植基地现场救灾抢险,无奈风太大时间太长,仍导致刚建成的7个大棚整体倒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0余万元,在天灾面前,张青员同志没有怨天尤人,立即带领群众生产自救,利用半月的时间完成对旧棚重建工作。目前,首批产品“精品甜王”西瓜和芹菜丰收在望,预计助农增收40余万元。

  二、敢于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2015年,下河乡党委政府成立了金河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主要用于贫困户帮扶。合作社成立初期,因为工资待遇问题,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合作社管理人员,就在这时,张青员“主动请缨”,零报酬的担任了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他说:“反正合作社就在西张村里,我又不用跑着上班,也不用花油钱,就当锻炼身体了。”但就是这样“锻炼身体”的想法却让张青员付出了巨大的艰辛。从合作社购买农机具到内部事务管理,从找司机到找服务项目,他都事事躬亲,到了农忙时更是天天不着家。至今,合作社运营已近4年,每年收入20余万元,其中40%用于扶贫,6个村近260名贫困人口受益,而张青员收获的是“脚底泡”、“手中茧”。

  三、心系百姓,将为人民服务进行到底

  多年来,张青员始终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宗旨,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时代内涵。他挥洒了无数汗水,把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这片热土,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恪守职责,不越位,不错位,不以权谋私,始终保持和发扬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和浩然正气,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一步一个脚印的书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美好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