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保春灌 高新区青田街道麦苗畅饮“增产水”

2022-04-19 19:16:02 来源:  作者: 邢岳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波 邢岳强 通讯员 尉永康 赵薇 滨州报道

  滨州疫情发生以来,青田街道坚持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全力抢抓农时,做好春灌用水保障工作,全力写好“水文章”,为农业全年丰产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清淤疏浚,保渠畅通。为避免水利灌溉渠因泥沙堆积造成水流不畅,春节前后,街道借冬季水量小、水位低、道路适合大型施工机械作业的有利时机,对辖区内主要春灌沟渠进行清淤施工。大型挖掘机不断将渠道内的淤泥、石块及废弃物清理出来,并把渠道两岸的杂草铲掉,确保灌溉水可以延伸到灌区各个角落。

  全面统筹,提前谋划。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后,解决农户急盼急需的“源头活水”成为青田街道抢抓时令的头等大事。为确保春灌工作顺利进行,街道水利站提前谋划各项农耕任务,按照编制用水计划积极与水务部门协调沟通,申请用水指标,调配黄河水源400万立方,浇灌麦田5万余亩,全力保证辖区春灌用水需要。

  巡视检查,清障堵漏。街道工作人员每天对灌区险工险段、水闸等重点部位进行巡视检查,查看水情,清理涵闸、干渠、沟渠内的阻水垃圾,对发现跑冒滴漏位置及时组织人力、机械连夜进行封堵。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按需调节灌溉用水量。同时,巡查过程中广泛听取灌区沿线群众意见建议,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确保水渠安全稳定运行,保障春灌工作顺利推进。

  下一步,青田街道将继续严格执行用水计划,做到渠系畅通、调水有序,既打通用水源头“动脉血管”,又疏通田间灌溉”毛细血管”,全力保障辖区灌溉用水需求。

初审编辑:刘蕊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