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 青田街道尧洼村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1-09-01 21:12: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建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波 通讯员 王晓方 赵薇 滨州报道

  初秋时节,走进滨州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尧洼村,鳞次栉比的农家庭院掩映在绿树中,干支相接、户户相通的柏油村路顺墙而过,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干净敞亮,分类垃圾桶整齐摆放,村西南湾塘上新建的凉亭与仿古木栅栏相趣成章,亭台楼榭间,一种穿越时光的美景由此展开,如同进入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

  尧洼村位于青田街道办事处东南,现有395户,1139人,党员39人,村主导产业为小麦、玉米种植。今年年初,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尧洼村新一届村班子上任,他们以“上任即奔跑”的干事态度,确定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推动全村工作的思路,扎实开展以清除垃圾、清理河塘沟渠、规范畜禽散养等为主要内容的人居环境整治,对村内的环境脏乱问题动“真刀子”,村庄环境开启了“美颜”模式。

  党建引领聚合力,干群同心齐上阵

  尧洼村的人居环境整治采取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由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党员带头发放倡议书、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等工作,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整治工作。与此同时,村党员干部坚持每天走街串户做工作,向村民耐心细致宣传讲解,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乱推乱放,拆除私自圈挡的菜园子,带动近亲属积极支持和参与整治工作……尧洼村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过程变成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过程,推动群众实现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在干群同心努力下,截至目前,全村共清理生活垃圾、杂草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0余处、清理村内水塘3处,拆除残垣断壁和私搭乱建5处,村内道路进行了全面硬化美化,村庄环境开启了“美颜”模式,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突出重点抓整治,村庄颜值大提升

  多年来,村西的湾塘杂草丛生,后来成了各类垃圾的填充地,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也因此成为尧洼村环境整治的重点和难点。对于这一“老大难”问题,新任村班子通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商议,最终决定对湾塘进行彻底清理,并集体研究制定了整治方案。说干就干,村里雇用了人工和机械开始连续作业,但是由于湾塘面积较大,加之雇用的人工和机械只进行八小时内作业,起初的几天整治进展缓慢,效果并不明显。时间紧、任务重,村班子成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几个人一合计,干脆自己动手亲自干,这样一来就能缩短不少工期。于是,工人下班后,村党员干部组成了一支“工程队”,穿上作业工人的工作服,拿起清淤工具,穿上靴子,轮流上阵,起早贪黑的干起来,一干就是十几天……

  经过整治,湾塘成为了尧洼村的“魅力担当”。近日,在街道的扶持下,湾塘上又新建了凉亭、栈道。就尧洼村而言,湾塘凉亭的“前世今生”,记录着村庄的蜕变之路,也见证着村庄的变化,折射出的,是人们幸福指数的提升。

  环境整治显成效,群众点赞新风貌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整个湾塘的整治工作完成了,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不见了,侵街占道的私搭乱建拆除了,街巷敞亮了,环境整洁了……“旧村”换上了“新装”,群众连连点赞。

  “很多村民从最初的不理解、抗拒,到看见村庄变化,主动支持和参与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凝聚了发展的合力。”尧洼村村干部张光勇满意地说。如今,尧洼村全村人都动了起来,维护村庄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成了村民统一的共识和自觉的行为。“看看这路、这水、这凉亭,跟以前成片的杂草和垃圾比,现在简直是在城里逛,咋走咋看都高兴。”在尧洼村湾塘附近居住的李老太喜欢每天带着小孙子,从村西向村东走一遍。“现在塘修了、水清了、人顺了,村里环境这么好,哪家要是再乱倒乱排,我们都不答应。”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新任村班子的一言一行,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村民张继鹏特意来到尧洼村办公室给村班子送来锦旗一面,上面写着“持续环境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一面锦旗是真挚的认可和鼓励,更是责任和动力。村民的支持给尧洼村新一任村班子带来了源动力,带着信任与认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们定将不负村民重托,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尧洼村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李金宗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