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小营街道: 追寻红色印记 传递双拥薪火

2021-08-22 17:3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建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波 通讯员 周小燕 孟海杰 滨州报道

小营街道城区航拍图

  近年来,在滨州市委市政府、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小营街道始终将双拥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细做实新时代双拥工作。

李仕泉留下的家书

  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数万名青壮年踊跃参军参战、支援前线,涌现出了小营第一个共产党员闫金銮、抗日英雄王秉忠等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模范,有参加抗美援朝留下最后一封家书的李仕泉,现小营烈士陵园内长眠着120余名革命先烈,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壮丽诗篇。

小营街道召开班子扩大会研究部署双拥工作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经常思考双拥、筹划双拥、推动双拥,保证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到位、监督协调到位。探索建立“党支部+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机制,今年两委换届中,退役军人任新村“两委”成员17人,凝聚了退役军人力量。

为现役军人家属送喜报

  服务保障到位。打造双拥服务保障体系,建立街道、社区、新村双拥工作服务站10个;对双拥工作服务站进行升级改造,建立双拥文化广场,设置文化宣传墙;成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谈心室、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为退役及现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为现役军人家属发放喜报,为退役军人办理拥军卡、更换残疾证、办理创业贷款等,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会的尊崇。

小营街道为党龄在50年以上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走访联系到位。充分发挥双拥联络员、网格员职能优势,将辖区1479名退役人员及现役军人家属分类管理,确保每个人有联络人和负责人。在春节、八一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和立功受奖人员,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信等。积极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及时向各类优抚对象发放抚恤金和生活补助。今年以来,发放、补助优抚各类资金共计270万元。

  宣传教育到位。组织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和适龄青年赴党校及小营烈士陵园开展淬火工程和爱国主义教育,邀请革命老同志讲述战争年代故事,形成浓厚的双拥热潮,营造强烈的参军报国氛围。自2016年至今连续6年兵役登记率达100%,将优质青年输送到部队。开展民兵集训和防汛防台风救援实战演练,提高民兵队伍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组织小学生到小营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军地一家亲、军民鱼水情”一直厚植在小营这片热土上。下一步,小营街道将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责任,以传承弘扬渤海革命老区优良传统为主线,创新打造双拥载体,做好做强新时代拥军强军服务队,推动高新区双拥工作不断实现创新发展。

初审编辑:单建伟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