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薄情深!耄耋老人巧手剪纸记录愉悦家纺“战疫”故事

2020-04-02 09:56: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建波 孙佃潇 房志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4月2日讯记者 刘建波 孙佃潇 通讯员 房志浩)近日,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两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被送到了公司办公室。

  王德荣老人剪纸作品《大爱愉悦》(1)

  王德荣老人剪纸作品《大爱愉悦》(2)

  两幅作品记录了愉悦家纺支援全市抗击疫情的生动故事,它们的作者就是82岁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滨州剪纸”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德荣。同时,王德荣老人也是60000余名“愉悦亲友团”中的一员,老人的子女就在愉悦家纺上班。

  愉悦家纺爱心捐赠现场

  不久前,愉悦家纺有限公司为支援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向滨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了价值超过500万元的防疫物资。物资包含1万套医用防护服和100万只医用防护口罩(含10万只儿童防护口罩),且全部产自公司旗下大健康产业的无菌制造车间,是地地道道的“滨州制造”、“愉悦生产”。

  剪纸上有“愉悦捐赠”的字样

  王德荣老人在子女口中得知愉悦家纺的善行义举后深受感动,随即拿起剪刀,用剪纸向在疫情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愉悦人表达敬意,用国粹艺术点赞人间大爱。

  薄薄一张纸,小小一把剪,惟妙惟肖的作品散发无形力量,如春日暖阳温暖着人们的心田。防线之间,一些朴实的民间艺术家们用艺术的力量守护着每个人心底的希望;逆境之下,愉悦家纺支援抗疫一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了新时代纺织企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附王德荣个人简介:

  王德荣老人(左一)在个人剪纸作品展览会上

  王德荣,女,汉族,1938年1月生,山东东营广饶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是一位集剪纸、刺绣、布艺等手工技艺于一身的民间艺术家。自幼继承祖传手艺--剪纸和针绣,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级比赛中获奖,剪纸作品《墙头记》被省非遗文化保护中心收藏并长期陈列展示,20多件针绣作品被香港画廊注册,永久收藏。在传承非遗文化方面,将剪纸手艺传授给了女儿、儿媳、孙女、外孙女,在家中办剪纸学习班,免费教孩子学习剪纸,经常到各大学、中小学进行剪纸授课,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走遍中国》等栏目和多家媒体进行报道。曾三次应中央电视台邀请进京参加艺术展演,作为全国、省剪纸协会会员,多次担任剪纸比赛评委,20多次参加各级文化博览会和展会,先后到济南、枣庄等国内多地以及韩国、日本进行艺术交流,2018年、2019年分别在滨州、东营举办了“王德荣个人剪纸作品展”,为非遗文化传承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9年被山东省文化厅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滨州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5月被文化部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