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高新区实验学校党支部:党建引领防“疫”战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0-03-17 15:47: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建波 孙佃潇 张学杰

  滨州高新区实验学校党支部研究工作常态化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3月17日讯记者 刘建波 孙佃潇 通讯员 张学杰)迎难而上,旗帜飘扬。乙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人们本应喜庆的春节生活。然而,在滨州高新区实验学校党支部,各位“战士”却甘愿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严格实施入校测温登记

  冲锋在前,战“疫”堡垒筑得牢

  2020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按照学校惯例,是学校党支部书记王广场的值班日。原本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被一道紧急命令打乱,他与支部纪律委员耿玉花立即对学校96名教师和925名学生进行了全面摸排,及时掌握学校师生的当日情况。

  “这是一场无声的战斗考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党支部的负责人,我一定要冲锋在前,竭尽所能打赢这场防疫战争。”王广场对战胜疫情防控狙击战充满了信心。

  作为一所学校的校长,党支部书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掌舵人,自疫情防控以来,从未歇过一天班。每天忙碌于上级各项通知、会议的上传下达,最多一天达到41项之多。截至3月9日,他组织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2次修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3次修订领导小组及专班职责,4次修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5次修订开学预案,修订学校各项管理制度达50余项,召开专题会议15次。“到目前为止,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们时刻不能掉以轻心。不到最终胜利,决不轻言放松!”

  对出入人员测温

  “疫情当前,我必须舍小家,为大家,绝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学校党支部纪检委员耿玉花这样说。2月9日凌晨2时许,耿玉花的丈夫突发急性阑尾炎。她在同事的帮助下陪同丈夫去滨医附院就诊。在去医院的路上,她安排另一位同事统计当天学生的平安摸排情况和学生及家长观看“同心战疫”特别节目的观看数据。上午10时55分,她在滨医附院上报当天的信息“实验学校2月9日:学生925人安好,特别节目观看人数925人,家长1476人”。2月10日,由于阑尾穿孔,耿玉花的丈夫在小营社区卫生院做了阑尾切除手术,住院几天。由于需要陪护,在学校疫情报告员的协调下这项工作暂由另一位党员教师承担。2月19日上午,刚刚回到家的耿玉花又重新担负起了学生的信息上报工作。

  一字一数严防控,一纸一笔见真情。特殊时期,纸笔也能成为战斗的武器。疫情防控以来,学校党支部宣传委员郝红担负起全校96名教师的信息摸排工作。防控初期,无法到校的她便利用提前准备好的一张打印表格清晰地记录着全体教师每天疫情报告的数据。每日平安、湖北籍人员排查、“同心战疫”特别节目观看人数统计、市内重点防控疫区人员摸排、涉外人员统计、“两测温”数据上报等信息全部汇集在一张小小的纸片上。“战‘疫’时期,数据摸排,精益求精,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为全区人民共克时艰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顾过去一段时间,自疫情防控开始,学校即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支部各成员带领全体党员教师勇担责、克时艰,身先士卒,迎难而上,构建起一座防控疫情斗争的坚实堡垒。

  在教室内喷洒消毒水

  迎难而上,校园之内党旗飘

  “我是党员,我来上!”“我是党员,我到校!”“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冲上去,谁冲上去?”……

  2月10日起,原本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但疫情打乱了整个假期的预先部署,学校不得不按照上级通知进行延期开学。为此,学校党支部设立了2处党员先锋岗,先后分3个阶段安排党员教师到校值班。支部成员,党员教师,中层管理干部,每天值班人员详实做好值班记录的同时,还做好防控要点记录。截至3月9日,学校已经安排延学党员先锋值班岗达269人次。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需求,经学校支部会议通过,学校在指定位置设置了隔离室2处,设置消毒物资储存室和防控物资储存室各1处,口罩回收点10处;在校门口铺设了消毒地毯;储备了口罩、消毒液、体温枪、喷雾器、洗手液、医用一次性手套等防控物资。党员先锋岗值班人员每天入校进行校园值班巡查,指导入校人员扫码、测温、登记等;利用消毒物资对教室、宿舍、食堂、垃圾桶、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及设施每天进行集中清洁消毒,时时刻刻为新学期的开学工作做好准备。

  清理垃圾

  志愿服务,“疫”路梨花处处开

  “面对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看到小区物业人员门口值班忙碌身影,作为一名党员我想尽一份自己的职责,所以我就在小区业主群发出倡议,并立刻得到我校党员教师的积极响应!”2月5日,在耿玉花的倡议下,其所居住的烛光家园小区建立起了“志愿服务群”。此项行动也得到小区物业人员的热烈欢迎。志愿者队伍一丝不苟地每天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核实证件之外,还帮着物业人员进行消毒、除雪、运送生活物资等工作。在实验学校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小区内的爱心人士也都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就这样,一场无声的战“疫”,一次轻轻的号召,充分展现了实验学校一位位党员教师的无私与担当,一股股暖流汇聚成爱河,温暖着每一个人。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被高新发布、高新区电视台做了专题报道。2020年2月26日,一则题为“山东滨州高新区小营街道烛光家园战‘疫’志愿服务队:抗击疫情,我们责无旁贷”的视频报道荣登了当日学习强国订阅号山东学习平台。

  3月8日,耿玉花回到久别的小营办事处家属院,又把志愿服务队带到了这里。社区内、楼道间,两两相伴,三五成群,哪里脏就去哪里,自觉自愿,不怕脏不怕累,人人都怀揣一颗火热的心,个个都是热心肠人。

  “这一天,我们虽然都累得满头大汗,但看着整洁宽敞的院子,体味着邻里间的谈笑风生,享受着互相帮助的真情实意,我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个‘三八妇女节’过得真有意义!”

  人们都说,每年三月学雷锋,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上述事迹却体现了:“疫”路梨花处处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