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高新区实验学校张学杰:有一场战“疫”叫在所不辞

2020-03-02 21:29: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建波 孙佃潇

  张学杰在仔细核对相关信息

  张学杰正在电脑前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3月2日讯记者 刘建波 孙佃潇)“战‘疫’一线,人人有责;防控‘疫’线,在所不辞!”疫情期间,无数一线抗“疫”者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而对于滨州高新区实验学校的老师张学杰来说,他更是用实际行动证明着:有一场战“疫”叫在所不辞!

  深宵灯火,只为完成一项数据

  数字背后,折射的是防控一线人的义无反顾与日夜奋战的汗水。2月1日晚八时许,对忙碌了一天的张学杰来说,平时是他学习强国的时间。他白天整理报送了七类汇总表,迎接了高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教育专班的工作督察,本打算好好休息一下,迎接第二天的工作。可上级下发的一个紧急通知,让他迅速忙碌起来——当天晚上要统计全校教职工包括家属成员的信息;分类区分自省外、省内市外返滨人员以及去过市内重点疫情防控地区人员的精准信息;时间截止在2月2日凌晨两点。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张学杰迅速打开家中的电脑等待即将到来的任务。20时19分,第一位人员信息上报,紧跟着第二位、第三位……教师的信息陆续上报。21时41分,已经上报65人。他一边汇总着信息,一边在群内下发通知,督促各组长核定本组人员。23时20分,还有三人没有上报,具体是谁无从下手。没有办法,他就利用单位发过来的人员名单照片一一核对。自己忙不过来,他就叫来妻子帮忙,一个人点着名字,一个人在手机上划名字,就这样在紧张的数据统计中,截止0时11分,实验学校96名教师的信息统计完成。

  本以为最后的汇总工作就是几个数据的简单组合,门卫人员信息、餐厅人员信息在同事的协助下不费吹灰之力,但由于公寓人员大多是农村务工人员,受条件限制信息报送凌乱不堪,只能一个一个逐一核对汇总,单单这一项工作足足耗去了二十几分钟。凌晨1时左右,张学杰担心汇总数据出错或有遗漏,本来已经有点眼花缭乱的他与妻子轮流盯着电脑屏幕,逐一筛查着所有人员的信息。“至今回想起来,那天晚上在十二点之后,还向4位老师电话咨询家属的工作单位和身份证信息。打扰别人休息,真是有点不好意思。”张学杰至今回想起这个事情还心怀愧疚地说。

  凌晨1时45分,实验学校共排查418人,其中教职工142人。涉及共同居家人员276人;未离滨人员396人;离滨到省外7人,涉及家人8人;离滨到省内市外15人,涉及家人4人;市内重点疫情防控区4人;与重点人员接触人数0,存在不适症状或者疑似症状人数0。

  学会与自己独处,坚守与静默相融

  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自1月30日起,张学杰就担负起学校疫情期间的数据统计和学校各项材料的整理汇报工作。最初,每天忙碌着8名市外返滨人员、4名市内重点防控地区人员、2名重点追踪人员的“一日两问”日报告,零报告,全校师生的日常排查与报送。到后来,又增加了学校各项工作材料的汇总,如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专班设置、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工作预案、开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特别节目观看数据统计、每日党员值班岗和消毒记录登记、迎接高新区教育办工作专班督查等等。

  张学杰清晰记得最忙碌的一天,单单一上午的各类填表报表就达11类之多。在属于一个人的空间里,他忙得不亦乐乎。“学会自己独处,用坚守与静默不断提升自己。”

  “空中课堂”开课,做学生前进路上的铺路石

  2月7日起,全市中小学生“空中课堂”开课。今年任教初三语文的他又增加了一项主要工作——与两个班的学生一起复习初中教材。由于工作头绪太过繁多,学校便又安排了另一位同事分担学习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每天,他与学生一起听课,帮助学生做课堂笔记,给学生选题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嘱咐学生进行作业反馈等等。由于全市师生人数众多,最初的空中课堂网速缓慢,好不容易观课完毕,在智学网布置好作业,在校信通做好作业通知。本来计划到晚上批改作业时,他却被平台告知,只能在晚上11点之后进行。接连两个晚上工作到近凌晨一点,他迅速做出调整,作业布置和批改回转到智慧课堂上来,这样也更方便地进行作业批改及作业反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任务当前,特殊方式,我要全心全力做好初三学生学习冲刺的铺路石!”

  如今,工作已经近一个月的他依然默默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战斗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战‘疫’一线,人人有责;防控‘疫’线,在所不辞!”张学杰用行动实践着自己的座右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