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打造5000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

2016-05-27 16:4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福录 李剑桥

  今年4月14日,滨州市铝行业协会在滨州举行2016年第一次会议,吸收了28家会员单位新晋加入滨州市铝行业协会,其中10余家铝用炭素企业。4月16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与上海铝行业协会负责人来滨州与滨州铝行业协会举行交流活动,对滨州市全力打造5000亿级铝产业集群的规划给予高度评价。

  滨州市市长崔洪刚告诉记者,滨州市的支柱产业铝产业发展迅猛,形成了“铝矿石—原铝—工业铝型材—铝精深加工制品”的全产业链条的发展模式,培育壮大了魏桥创业、创新金属、滨州活塞、齐星铝材、裕航合金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2015年,全市铝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涉铝重点企业达到34家,产品涉及氧化铝、电解铝、轮毂、活塞、铝板带箔等多个种类。依托丰富的铝产业资源,先后引进了北汽集团、中信戴卡、河北立中、台湾六丰、中航工业集团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形成了集聚发展、抱团发展的良好态势。“十三五”期间,滨州市将集中精力加快打造5000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全球高端汽车轮毂制造中心和汽车轻量化材料基地……

  滨州市是如何打造5000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的?

  有一组数据,乍看并不起眼;可是细算起来,却十分惊人:1吨冷却下来的铝锭要再次融化,需要多少电费?大约900元!如果融化1万吨需要多少电费?900万元!

  “眼睛向下,延伸产业链条,潜力巨大。魏桥创业集团就是火车头,下游企业好比车厢,挂上就可节能,提高利润……”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和民说。魏桥创业在该区建立了一个大型工业园,已经形成完善的产业链,以高档纺织产品为主体,建立了大型热电联产项目;为消化富余的电力,建立了电解铝项目,终端产品是液态铝或铝锭。大型上市公司——渤海活塞有限公司,原来用铝锭作原料。前年,他们看到了身边的“财源”接通链条,每年直接用铝液3万多吨,年可节约成本费用2700多万元。

  “成本比较是招商引资的‘法宝’,是最好的优势环境,是吸引外资的无形磁场。”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这样看,姚和民也把这当作最好的“王牌”,在招商活动中频频亮相。2014年1月,姚和民向河北秦皇岛市的世界500强企业——中信戴卡集团介绍了这一独特优势。该企业的主导产品就是铝合金轮毂,其在秦皇岛、宁波等地的分公司,就是用铝锭作原料,融化后做成毛坯,再进行加工,每年耗能巨大,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这一笔反差明显的比较效益账,让企业的决策者们满脸兴奋,急不可耐。中信集团果断决策,与魏桥创业集团、盟威集团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注册成立了滨州盟威戴森汽车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建设年产500万件个性化轮毂的项目,当年10月份就建成投产了。该公司总经理张建宇说:“按照当时市场行情,1吨铝锭售价1.5万元左右,用于生产汽车轮毂,能卖4.5万元;但是要增加900元左右的熔炼成本。在滨州生产轮毂,直接用铝液加工,这块成本就没有了,每年就可节约大约三四千万元的成本。太诱人了!”台湾六和集团闻讯,迅速与滨州创新集团合资,成立了六丰机械工业公司,年产500万只铝合金轮毂,利润提高了5倍。

  “我们用魏桥创业的成本优势作‘梧桐’,去年引来了一只‘大凤凰’!”姚和民形象地说。2014年5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总经理张夕勇等分别来滨州考察,被这个成本账深深吸引了。原来,国务院把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北汽集团按照规划需要进行产业转移,各地政府闻讯纷纷开出优惠条件。

  2014年6月16日,滨州市政府与北汽集团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在滨州规划建设总投资138亿元,以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活塞以及变速器壳体和差速器壳体有关零部件为核心业务的大型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2014年8月16日上午,北汽集团滨州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奠基,开工建设铸造中心、机加中心两个生产厂区,总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这是世界500强之一的北汽集团在外埠投资建设的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据测算,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利用40万吨铝液,年可节省成本开支4.8亿元。

  魏桥创业集团联络部部长黄平义告诉记者,至今已经有30多家大中型企业加入了魏桥创业集团“领跑”的列车……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