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市中街道土地流转有了“双保险”

2016-04-08 16:1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福录

  本报滨州讯 “不用种地,今年春节俺又领了500元的‘红利’,这已经是第4个年头了。”3月8日,滨城区市中街道五里居委会50岁居民王培文谈起土地流转带来的效益,开心地说。去年腊月二十三,是五里居委会土地流转“分红”的大喜日子,710口群众齐聚居委会办公室,在35.5万元的土地流转费领取表上签上名字后,每人领到了500元钱。

  市中街道五里居委会是滨城区的城郊村,700余亩耕地靠近黄河,土质好、水浇条件便利,有着得天独厚的种植优势,成为土地经营大户眼中的“香饽饽”。虽然有优势,由于每口人分地少,每人只分到9分地,居委会的年轻壮劳力纷纷进城打工,土地只有留守妇女和老人来种,经济效益很不好。看到电视、报纸上刊登土地流转信息的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连顺,萌生出进行土地流转的想法。经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大伙一致同意流转。2012年3月,居委会发布信息,350亩土地进行集中对外流转。

  目前,该街道严格按照“村居面试,街道签约”模式开展土地流转,共有18个村流转土地2929亩,共与32户经营业户签订流转合同,主要从事苗木花卉种植、观光采摘园区、养殖等行业。在街道把关下,涌现出万绿高效农业示范园、金天地生态农牧有限公司等7个农业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就地解决就业500余人,户均增收300元。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