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整合公益资源升级志愿服务

2016-04-08 16:0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福录

  本报邹平讯 3月4日,幸福老人看梁邹志愿服务项目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齐聚爱心屋”活动正式启动,同时发布的还有38个志愿服务年度计划项目。如此常态化的活动,得益于邹平县志愿服务的项目化运作。

  目前,邹平县有近2万名志愿者队伍,其中注册志愿者1万余名,注册志愿服务队伍70余支,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有着肥沃的土壤。近3年,邹平县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引入项目管理理念,以项目化运作来吸引社会各界的参与,提升了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和常态化水平。

  志愿服务项目化的前提是志愿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如今,邹平县已经建立健全了县志愿者协会组织机构,成立了县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并通过征集发布县志愿者标识、开通县志愿服务网和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信息的公开、公正、透明、高效。在此基础上,逐步构建了“协会—网络—团队”循环提升的“三位一体”志愿服务格局。

  去年,该县开展了“关爱孤寡老人”、“关爱弱势群众”、“党员志愿服务”、“邻里守望”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今年,邹平县着力培育和壮大“舞前十分钟”志愿宣讲活动、电力保障志愿服务、居家老人医护、为留守儿童读绘本等亲情志愿服务活动。邹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明说:“我们将认真筛选出具有公益性、有群众需求、有发展空间、有特色亮点、有推广价值的志愿服务项目,向各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志愿者公开发布。”焦桥镇“情系焦桥 道德讲堂”自2014年以来已经举办25场,志愿者义务进村宣讲,听讲群众达7000余人次。县人民医院大爱志愿者在西董街道上回村实施的“志愿制高点”服务项目,累计义诊16次,间接受益人数近千人。韩店镇小雨点志愿服务队开展的“烛光里的微笑”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开生日会、放映戏曲、征集笑脸,留住了老人们晚年最美的瞬间。在最近组织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志愿者评选中,全县共有102人入选优秀志愿者,38个项目入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33个团体获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项目化运作同时为越来越多社会资金的进入带来了可能,其常态化和专业化让广大社会公益爱心人士愿意“把爱心献给志愿者,为志愿者提供保障”。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