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眼看滨州

用扶贫钱栽活“脱贫树”

2016-03-25 16:46:00    作者:王福录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贫困户 古城镇 王金武 扶贫项目 扶贫资金
[提要]在古城镇罗场村扶贫养鸡场,技术人员正在检查新上鸡苗生长情况 经过韩丽与村“两委”班子多次组织召开村民会议商议,他们决定用这些钱上个脱贫项目。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沿用王金武与雅士享公司的合作方式,在村里建养鸡场,养殖利润反哺贫困户。

  □陈方明 报道  在古城镇罗场村扶贫养鸡场,技术人员正在检查新上鸡苗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 王福录 

  本报通讯员 陈方明 唐志琦

  “以前日子紧巴,冬天有时连炉子都舍不得生,今年村里发了慰问品,还领到了2000多块钱的分红,这日子舒坦起来了!”2月10日,大年初三上午,刚刚领来扶贫项目分红资金的50多岁的刘新友,高兴得像个孩子,向来拜年的亲戚们炫耀着。

  刘新友是滨州市沾化区古城镇罗场村的村民,由于老伴双目失明,自己身体先天残疾,还有个正在上学的儿子,日子一直过得很困难。罗场村是我省重点贫困村,像刘新友一样的贫困户全村还有101户。今年,这些贫困户都收到了村里发放的扶贫项目分红红包,过了个温暖年。

  “像刘新友这样的贫困户,全镇还有1000多户,他们基本失去劳动能力,如何让这部分群众脱贫,是个大难题。”古城镇党委书记吕云亭说。2015年,省妇联驻古城镇罗场村第一书记韩丽来到该村,看着村里的现状犯了愁,“村里基础差、底子薄,因病残致贫的不在少数,全面脱贫难上加难。”于是,她走街串巷,在村民的建议中找脱贫致富的点子,特别是在她争取来100万元扶贫资金后,一直在琢磨方案。

  经过韩丽与村“两委”班子多次组织召开村民会议商议,他们决定用这些钱上个脱贫项目。

  村党支部书记王金武提议,能不能借助自己的养殖经验和与企业建立的联系,在村里发展养殖业?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沿用王金武与雅士享公司的合作方式,在村里建养鸡场,养殖利润反哺贫困户。

  “每年养鸡场的创收,60%发放给给村里的贫困户,30%用于村集体项目扩大发展,10%作为村集体收入,这样一来,不仅贫困户每年都有固定的分红,村集体也有了收入,以后也能为村民多办点好事了。”确定下来的帮扶办法让王金武充满了干劲。古城镇也拿出扶持资金支持村里的养殖设施建设,建成了2个规范养鸡场,雅士享公司运来鸡苗的当天,全村村民纷纷到场庆贺,“这些鸡苗就是俺们村里脱贫致富的希望啊。”

  几个月下来,拿着2015年两拨鸡苗出栏的收入,王金武长舒了一口气。“按照咱当前养殖的利润,一年养6拨最低也能收入24万元,这样每个贫困人口每年就能分个千把块钱,有了这些钱他们的日子就好过多了。”

  农历大年初六,人们还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王金武已经开始跑企业、签合同,筹划着全年的养殖计划了。“村里正在注册成立专业合作社,一方面减轻村班子的精力腾出手来干事,另一方面也能减轻养殖场的运营风险。”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