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眼看滨州

“迷途”牛羊何处去?

2016-03-25 16:45:00    作者:赵洪杰 李广寅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迷途 羊肉 表决器 鲜奶 牛羊
[提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价值更高的牛、羊肉以及鲜奶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在我省肉牛养殖第一县阳信,河流镇大杨村养殖户石会场发现,2015年我省架子牛育肥效益不足1000元/头,比2014年减少1000多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价值更高的牛、羊肉以及鲜奶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奇怪的是,2014年以来,这几样畜牧产品的价格并没有随之上升,有的甚至遭遇断崖式下滑。农民靠饲养增加收入的渠道仍不畅通。

  消费升级了,但供给对不上,牛羊产业走在“迷途”。

  一边缺口,一边疲软

  利津县盐窝镇,山东肉羊第一镇。这个镇的新村村民赵振民去年养了近3000只育肥羊,成本每斤8元左右,但去年活羊价格在成本价上下浮动。

  在我省肉牛养殖第一县阳信,河流镇大杨村养殖户石会场发现,2015年我省架子牛育肥效益不足1000元/头,比2014年减少1000多元。

  截至2014年底,我省牛存栏495.36万头,同比减少0.94%,比存栏最高峰1999年的977.25万头,更是减少了49.31%。一旦肉牛存栏数量下滑的趋势不可逆转,要想恢复至少需要5-10年的时间。

  经历了2014年年底的“倒奶杀牛”风波后,生鲜乳价格缓慢提升,但奶业仍是寒冬。卖奶难从奶农蔓延到中小牧场。济南一家存栏四五百头奶牛养殖场负责人很沮丧:“现在每天产5吨多奶,卖不出去,已欠债300多万。”

  行情肃杀是因为没有需求吗?几组数据说明问题:2015年1-5月,我国牛肉进口量14.30万吨,同比增8.4%,四年连续增加;2015年我国羊肉供需缺口为4.27万吨;2015年我国进口液态奶39.75万吨,进口奶粉51.2万吨。

  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高级畜牧师胡智胜的一句话,道出了一边缺口一边疲软的原因:“消费者需求的,我们生产不出来;普通的‘大路货’比比皆是。”以牛奶为例,发达国家日常牛奶消费90%是巴氏鲜奶,国内消费者越来越青睐这种乳制品,而目前市场上则多是营养损失很大且长时间保存的常温奶,而且价格较高。

  面对新需求,企业力不从心

  走进盐窝镇鲁北畜产品第一大市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正忙碌着的杀羊工们。其间,不时有载着毛羊和羊腔子(去除皮毛、头、内脏等)的车辆穿梭于市场内。

  虽销路不错,但羊腔子属于羊肉的初加工,附加值并不高。“羊腔子按照现在的市场价一斤为17元,如果进行精细分割再加工的话,一斤可以卖到21元。”贾树林是盐窝镇一家羊肉精细加工企业的负责人,每天有近500只本地肉羊从他的企业加工后运往广东、重庆等地。

  记者在该加工企业看到,肉羊生产加工线上的工人们正忙着分解刚刚宰杀的一批肉羊,一只羊被分解得细而又细:羊肉、羊腿、羊排、羊脊骨,羊肉又分解成了精细羊肉和粗羊肉等。相比羊腔子这种初加工方式,一只百斤重的肉羊经过细加工后可以多赚近50元。

  然而像这种羊肉深加工企业,省内却屈指可数,并没有形成规模。人们消费能力越强,对价格越来越不敏感,对品牌、品质、营养和安全要求越来越敏感。面对新需求,缺少深加工的畜牧产品企业显得力不从心。

  鲜奶吧进农村的启示

  奶业过寒冬,嘉祥县朱军利的奶牛场却过得挺滋润,他养了300头奶牛。自2012年开始,他将50多家鲜奶吧开到了嘉祥、巨野和金乡三个县的县城及40个镇。鲜奶吧是我省奶农创造出来的新型奶业经营业态,通过对生鲜乳即时制作加工、现场销售、即时服务等,向消费者提供新鲜、营养、安全乳品。

  选择进军农村市场,最开始的考虑是大城市郊区牧场多,竞争激烈。但朱军利意外的收获是,优质新鲜生鲜乳一出现,农民的需求同样巨大,每天自家牧场生产的3吨牛奶全部通过鲜奶吧出售,不再交给乳品企业。经过鲜奶吧供给消费者,算起来生鲜乳每公斤4.6元,而去年价格最高时,我省生鲜乳价格是3.8元每公斤。

  省奶业协会会长张志民说,鲜奶吧是奶业内部一二三产业——生乳生产、制作加工、餐饮服务高度融合产物,是山东奶业产销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进军农村市场、改变消费者习惯的时机到了。

  就近生产、就近加工、就近销售,这是与国际原奶竞争的一个重要途径。对大企业同样如此。张志民认为,第一代龙头企业解决了“小生产”和“大市场”的问题,其特点是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实现了农业产业化,扩展迅速,风险小。但不足之处是源头无法控制、质量难提高、品质难保证,要从源头上扼制这种现象,未来需要有一部分企业进入产供销一体化。

  滨州市人代会告别举手表决 首次启用电子表决器

  □王福录 李雪海 郭 刚 报道

  本报滨州讯 2月20日上午,滨州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在表决《滨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和其他各项决议(草案)过程中,人大代表们告别了过去举手表决的方式,首次启用电子表决器。

  电子表决器类似于家庭常用的电视遥控器,上方有一个显示屏幕,屏幕最下方有三个椭圆形按键,分别为绿色“赞成”键、黄色“弃权”键和红色“反对”键。

  大会进入表决环节后,在大会执行主席的提示下,代表们开始检查电子表决器是否处于开机状态,随后按下电子表决器上的“确定键”进行签到。电子屏幕上开始显示签到人员数字,最后显示签到343人。

  大会执行主席宣布开始表决《滨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后,三五秒的时间,电子屏幕上就显示出,赞成341票,弃权1票,反对1票。随后,各项决议(草案)也分别用电子表决器表决的方式,获得通过。

  参与表决的代表们纷纷表示,以往都是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现在用电子表决器,更能反映代表的真实意愿,保证表决活动的公平、公正和民主。同时,采用电子表决,既省时、准确,又符合时代潮流。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