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眼看滨州

滨州高新区:“双策”打造自主创新磁场

2016-01-22 17:43:00    作者:王福录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职业学院 滨州学院 高新区 圆网印花 自主创新能力
[提要]1月8日,在北京举办的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滨州高新区大型民营企业——愉悦家纺有限公司作为全国家纺行业的领军企业,凭借“高精度圆网印花及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北京举办的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滨州高新区大型民营企业——愉悦家纺有限公司作为全国家纺行业的领军企业,凭借“高精度圆网印花及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记者了解到,这是继“棉冷轧堆染色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开发”项目成果获奖之后,滨州高新区的愉悦家纺公司在国家科技界最高领奖台上的“梅开二度”,该项目填补了我国圆网印花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滨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福友感慨地说:“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深化产学研合作,打造自主品牌,走原创之路。”

  据了解,愉悦家纺公司是滨州高新区的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在国际上建成了首条高精度圆网印花生产线,实现了产业化,研发成果在30多家企业得到推广应用,产品出口到世界上59个国家和地区。凭借此项技术为代表的上百项企业核心技术,愉悦家纺打造出了自己在全球家纺产品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赢得了国内外一线品牌客户络绎不绝的订单。

  愉悦家纺的创新发展是滨州高新区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的一个缩影。李福友告诉记者,滨州高新区积极鼓励企业加强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各类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壮大企业科技创新实力,激发高新区创新创业活力,为升级国家高新区打基础。

  首先是不断扩大科技企业孵化器规模,强化创新载体建设,逐步完善科技支撑体系。目前,科技企业孵化器总建筑面积已达到10万平方米,专家公寓、中试厂房、成果展示厅已投入使用。2013年,滨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已经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4年、2015年相继在北京、上海设立异地孵化器,承接北京、上海及周边地区的项目、人才及技术转移。为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滨州高新区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等政策,鼓励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目前,该区企业成功申报了山东省生态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中美清洁生产染整技术合作研究中心、滨州市新型输液包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0余家省、市级创新平台,涉及家纺印染、生物制造、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实力。

  “只要实现创新目标,模式可以不拘一格,要大胆试验大胆闯。”李福友强调。近两年,滨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积极引导各类研究院、合作平台建设,探索形成了政府与企业合作共建型、政府与大学合作共建型、企业与知名专家合作共建型、企业与大学合作共建型四种合作共建模式。

  同时,滨州高新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在全市率先提出建设滨州众创园的构想,并得到市政府的批复。结合区内产业发展现状,高新区科技局积极与滨州学院、滨州职业学院对接,充分发挥区内装备制造产业、电商产业优势条件,建成了“2025制造空间”和“电商创客孵化中心”两个众创空间。目前,全区正在加快完善各项服务功能,研究落实促进创新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同时,鼓励教师和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众创空间建设,将众创空间打造成为高新区乃至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