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眼看滨州

“乡村游”成经济发展新产业

2016-01-04 19:58:00    作者:王福录 陈中华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乡村游 狮子 滨州学院 草木染 草柳编
[提要]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狮子刘村,6个月前还是个外表陋旧的普通穷村,没有一家餐馆和客栈。狮子刘村隶属于开发区杜店街道,街道党工委书记付国岭说,农民穷怕了,从不轻易花一点点钱。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狮子刘村,6个月前还是个外表陋旧的普通穷村,没有一家餐馆和客栈。今年国庆期间,却引来了10万多人休闲游览,经济收入100多万元。记者采访中深深感悟到:特色鲜明的乡村游,将成为农民生活就近城镇化、带动经济增长的一潜力巨大新产业。

  民俗文化成上佳资源

  10月5日,游客在狮子刘村观瞻了一场民俗婚礼:滨州学院一法国裔男留学生迎娶一当地新娘。新郎着传统中国婚礼服,骑棕色骏马,率花轿和鼓乐队,与蒙着红盖头的新娘当街举行婚礼……游客说,远胜豪华剧院里的明星演出。据了解,该婚礼仪式以后还将增加抛绣球等多种中国传统婚礼的情节和细节。

  狮子刘片区共6个村庄,相毗秦皇河、黄河口、水库、湿地,白鹭、野鸭、天鹅、由澳洲引入的黑天鹅等时常可见,生态自然景观得天独厚,但更吸引游客的则是它的民俗及古朴山村文化。

  国庆期间,该村类似传统中国婚礼这种五花八门大小活动举行了26场。游客还看到了古老织布机现场织布,看到剪纸、泥娃娃、葫芦艺品等非遗艺术品的制作,看到石碾、石磨、辘轳井等。各餐馆中吃到的全是农家菜,客栈房间和家具格调都是农式、古式。

  紧邻的香坊王村一外表土坯、黑瓦农建筑里,开设了乡土文化沙龙。手作活动包括了花艺、茶艺、烘焙、草木染、泥塑、草柳编等。记者遇到来自淄博的陶艺师张卫,他说,原本在淄博市有工作室,嫌市内太喧闹、污染,相中了狮子刘村的文化气氛和安静,准备寻租农宅做新工作室,设计、烧制、居住,近期多名北京同行也来考察。目前,已有7位各地画家、艺术家租赁了该村农宅院做工作室,成为他们创作、陈列、销售的场所。

  致富前景使农民竞相投资

  5月份狮子刘村开村前,全村餐馆数为零。第一个由外招商引进的是“张三炒鸡”。至今,又有6家村民利用自己的宅院改建成餐馆,刘俊海是本村开餐馆的第一人。10月29日(星期三)中午,他的“金苹果”餐馆各餐室都满了客,又在院落里摆了2桌。村民赵其生告诉记者,他家用于改建、装修、买餐具和桌椅的总费用近12万元。记者看到,餐馆内装饰有字画、盆花,雕纹窗,古色古香。

  村里人介绍,这些餐馆国庆期间家家日均收入达万元,村里新辟旅馆床位近百,所有客房由一家公司统一配置床上用品,统一洗涤床上用品,配有专门的餐厅、浴室;室内装饰清洁、古雅。

  狮子刘村隶属于开发区杜店街道,街道党工委书记付国岭说,农民穷怕了,从不轻易花一点点钱。他们不信听到的,只信亲眼看到的,一旦看准了就会亲自干,爆发性地投资。仅仅几个月,狮子刘先期创业户成了村民示范户,狮子刘成了狮子刘片区示范村,民间资本投资被激活起来。

  示范的效应是巨大的。在147户的狮子刘村,记者听到一个数字,到10月底,除由某公司租赁下的13处闲置宅院,已有81户公开申报了投资意愿,其中逾40家已正式注册或已开张,经营的项目除餐馆、宿栈,还包括馒头房、豆腐房、茶艺、民间艺术品制作和销售、老粗布制作与销售、文礼和农礼产品……

  斗鸡曾是狮子刘村一惹眼民间风景,已消逝了多年。一姓林的村民专门从外高价买来了斗鸡,将要开设“林老二斗鸡馆”。整个狮子刘村正处于竞相创业的热潮中,创业者全由留守的四五十岁以上老人、妇女组成,留守农民潜在的能量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农民生活就地城镇化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姚和民认为,随着城市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乡村游从最初的农家乐升级到民俗游,再升到当下的乡村度假。放松、休闲,心灵回归,下一步全民旅游70%的内容将转为乡村游,是潜力巨大的新产业。另一方面,不盖高楼、不搞拆迁,农民在原宅子即可就地致富、实现生活的城镇化。

  狮子刘村的骤变形象地解读着姚和民的看法。仅靠农民单打独斗无法形成今天的狮子刘,政府主导是关键。首先是抓规划。杜店街道辖54个村庄,北部拥大型工业园,二三产极其发达,农民年均收入2万元。而以狮子刘为中心的南部区域因受产业落户政策限制,农民多外出打工,人均收入不及万元。政府先后对狮子刘片区6村、相毗16村乡村游作出详尽规划,除区域功能的划分,更是重塑16个村不同的民俗文化品牌。如相公村曾以庙蜚名,就侧重挖掘它的庙文化;大安定村侧重黄河渡口文化习俗和故事。

  政府投入1000万元,重点用于路、管、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狮子刘村几个月前全为旱厕,现全改成水冲厕。村民说,水冲过后看不到粪便,不仅清洁,尤其影响了村民的观念,以前小孩随地大小便,现在已看不得外露的粪便,随地大小便就此灭绝,乡村文明整体焕然一新。

  政府引导外资纷纷注入。滨化传媒公司由滨化集团与鲁中晨报合建,各自发挥其资金及传播优势,与狮子刘村合股经营乡村游的所有项目,利润分成。效应之下,已有北京等地公司进入香坊王村。10月29日到30日,由滨化传媒公司举办的乡村游“互联网+”培训班在狮子刘村举行,参加培训的片区村民40人。村民渴求藉现代电子手段,打造乡村游更好的市场影响力。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