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眼看滨州

滨城:如何营造聚集人才洼地?

2015-10-16 15:22:00    作者:王福录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泰山学者 密封垫片 催化法 滨州职业学院 人才工作
[提要]万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萍(右二)在介绍安装完成并将进行试生产的先进设备。滨城区科技局副局长陈丽红告诉记者,去年滨城区获批的有1个院士工作站、3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年新增市级以上重点人才载体11个,其中省级载体8个。

  □王福录 李荣新 报道  万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萍(右二)在介绍安装完成并将进行试生产的先进设备。

  □本报记者 王福录 

  本报通讯员 李荣新 韩超

  “一人一策”引才聚才

  “这条最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线刚刚拧好了最后一颗螺丝,明天就要试产了。”9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万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2010年才从长春工业大学毕业的总经理徐萍告诉记者:“我们的海洋鱼类多肽系列产品国庆前就可上市啦。”

  “没有罗教授的参与,就没有这个项目的落地。”徐萍说,海洋鱼类多肽系列产品,是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罗永康研发的项目之一。他带领的专家团队累计主持过相关科研项目20项,其中“鱼蛋白多肽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系列产品开发”2011年就已完成,却迟迟走不出实验室。坐落于滨州市滨城区的万嘉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拥有20人的年轻管理团队,有资金,但缺少人才和技术。于是,罗教授与万嘉双方一拍即合。

  “不仅要引进这一项技术,更要留住罗教授的研发团队。”徐萍他们想得长远。他们在滨城区人才办公室的指导下,与罗教授多方协商,重组股份公司,罗教授和他的团队以技术入股,占股份40%,场地、资金由万嘉公司承担,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万嘉也成为滨城区第一家技术占股的公司。

  “这一项目,已经被省政府列入了‘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滨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军告诉记者。在省委、省政府实施的特色产业人才工程中,万嘉公司罗永康团队实施的年产1000吨海洋鱼类多肽系列产品项目于去年2月份顺利通过省政府组织的专家评估,罗永康教授正式入选科技创业类“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专家”,实现了滨城区海洋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零的突破。

  引进急需人才,留住高端人才,实施“人才+项目”战略,这是滨城区人才工作追求的目标。为了落到实处,该区实行“一人一策”的办法,不仅采取鼓励、支持教授、专家以技术入股企业,还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凝聚人才。去年4月,出台了人才引进、培养、管理暂行办法,设立了1000万元的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开发、引进和培养。

  有载体,才能引来人才

  “密封件,虽然小,核电建设离不了。”记者来到双峰石墨密封材料有限公司采访,与副总经理李海波交谈中了解到,该企业现有职工126人,顶多只能算是一家中型企业,但却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双峰”牌柔性石墨系列产品,产量国内最大,是国内首家取得核级密封垫片生产资质的企业。

  “我们公司的先进技术装备,就是引进高端人才的平台和载体。重要的是,强化信息的双向交流互通,吸引高端人才来施才展志,实现梦想。”李海波说。在区人才办、区科技局的协助下,公司建立了与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信息互通系统。慈立杰教授已拥有10项国际专利,有11人的研发团队。去年8月,他经过对双峰公司的认真考察,决定凭借“采用浮动催化法连续大批量制备碳纳米管工艺”上多年的经验积累,以双峰公司的实验室为平台,研发核级“新型石墨纤维材料”。

  滨城区科技局副局长陈丽红告诉记者,去年滨城区获批的有1个院士工作站、3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年新增市级以上重点人才载体11个,其中省级载体8个。其中,滨农科技公司申报的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农药创新平台。

  有载体,才能引来人才,才能让成果落地生根。目前,全区已有30多家企业以各种形式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为科技创新,为成果转化创造有利条件。去年,全区专利申请总量92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62件,同比增长147.17%;专利授权总量486件,其中发明授权67件,申请、授权总量均列全市第一位。

  育苗助长,给力初始创业人才

  记者来到滨城区彭李街道易达网络工程公司“外包型呼叫中心”30名大学生正忙着作市场调查,为顾客收集15项数据的反馈信息。今年1-8月这个公司已接到来自国内40个不同省市的金融、通信运营商调查业务订单。

  公司经理李亮原籍山西省,毕业于滨州职业学院计算机专业。前年,他发现服务外包业务是商机,便决定创办一家“外包型呼叫中心”。李亮先后到区人才办、创业扶持服务中心咨询求助。为扶持大学生创业, 区人才办和彭李街道共同协调,由彭李街道出资57万元,与滨州万金电子科技市场签订了1400平方米的场地3年租赁合同,建成初始人才创就业培训中心,免费为大学生提供场所。

  “小苗要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培土施肥精心呵护。”区人才办公室主任王强说,缺少资金,往往是优秀人才创业的最大“门槛”。为此,滨城区宽领域扶持、低门槛帮助,先后出台支持人才初始创业实施办法、初始创业项目评估办法,区财政每年拨款1000万元,用于支持人才初始创业,初始创业者可获得3万-1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截至今年8月,共为97个初始创业项目发放创业扶持资金765万元。

  同时,千方百计为优秀人才搭建创业孵化平台。至今,先后建成了5处大学生孵化基地和2处特色文化创业园。在全省人才创业大赛滨州赛区选拔赛中,滨城区2个项目分别获得了比赛第一名,并代表滨州参加了全省创业大赛,总成绩位列前茅。其中,滨大电子科技市场被评为省级“大学生创业园”,帮助86名创业者实现了创业梦想。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