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今起实施分层 市场盼后续配套措施

2016-06-27 15:39:0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程丹

  从今日起,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

  上周五,全国股转公司公布了创新层企业的最终名单,共有953家挂牌最终入选,和此前发布的初选名单相比,正式创新层名单调进了39家公司,调出了6家企业,据了解,在调入的39家公司中,多数争议的焦点在“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的认定标准上,根据分层管理办法,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共同融资标准为,在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

  针对争议,全国股转公司对“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的认定标准作了进一步明确,即在时间点上须在取得同意挂牌函日期后,并应取得股票发行登记函后,另外发行对象应为合格投资者,对于错过提交申报的企业,全国股转公司表示考虑到今年是首次分层,允许补交申报分层数据。

  值得关注的是,有3家初选名单中的企业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包括了九鼎集团、新疆火炬和日懋园林,引起市场哗然,要知道,就在初选名单发布的前夕,九鼎集团还发布公告称,已经完成自查,能够满足创新层各项条件,并且不应被简单划为私募机构。

  对此,九鼎集团表示,公司主动申请暂不进入创新层主要有两个理由:一是业务方面的考虑;二是信息披露方面的考虑。

  在业务方面,九鼎集团指出,目前,虽然私募业务已是九鼎集团众多业务之一,且占比相对较小,但私募业务作为公司经营时间最长的业务,经营模式最成熟、业绩回报最稳定。而公司挂牌后发展的新办业务虽都取得了快速、良好的发展,占比也已超过私募业务,但该等新办业务经营时间相对较短、所占比重还不足够大,业绩尚未完全释放,而分层办法对创新层挂牌公司在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增长速度、市值规模等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公司考虑到其新办业务尚未足够成熟、稳定,如此时公司直接进入创新层,可能会为公司以后的经营及发展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和负担。

  在信息披露方面,九鼎集团强调,基于目前公司业务种类较多、下属多个公众公司、持有多个金融牌照、业务遍及国内外、正在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等情况,公司认为尚需要一定的时间对涉及公司整体、各项业务、下属各公司及重组停牌的信息披露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并进一步建设更强大的信息披露体系、制定更完备的信息披露制度,以便更加满足股转系统对创新层挂牌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的高标准、严要求。因此,九鼎集团决定,主动向全国股转公司提出暂不进入创新层的申请并获批,计划待未来条件成熟后,再择机申请进入创新层。

  这意味着私募机构无一进入首批创新层。

  此外,非自愿退出企业中,联讯证券和开源证券因被当地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被调出创新层名单,而中搜网络因公司客户和投资者举报反映其存在公司治理不健全、内控不合规等问题与创新层失之交臂。

  而就在挂牌公司因创新层名单而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同时,有3家挂牌公司已经开始启动了IPO之旅。6月21日,富士莱和回头客先后发布了《关于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二者均表示当地证监局已正式受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的备案材料。而华恒生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自6月22日起在新三板暂停转让,而暂停转让的原因是因为公司首次发行A股并上市的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其中,尤以富士莱和华恒生物惹人瞩目,因为这两家都均在初选的创新层名单中。按照相关政策,新三板企业向证监会申请上市的同时,仅需要在新三板暂停转让即可,直至公司上市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后,其才需要向股转系统提交终止挂牌申请。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指出,内部分层只是第一步,新三板未来还需在创新层强化制度规则的配套建设,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只有如此才能让企业心甘情愿的留下来。

  “在内部分层作为一项基本制度设立后,未来新三板拟推出的混合做市商制度、引入公募基金和转板机制等,都有望在创新层先行先试。”管清友表示,例如在新三板创新层实施的混合做市商制度,其能进一步提高做市商的估值定价能力,可以让难估值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享受更公平的价格,有助于缓解企业融资定价难题。

  联讯证券的分析师付立春也表示,创新层和基础差异化监管,在融资、交易制度方面,创新层的公司会优先试点相当于是政策红利,值得期待的是集合竞价机制与大宗转让平台,发行公募债融资等。 (记者 程丹)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