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无棣县支行:强化信贷服务 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显担当

2022-04-10 16:03:32 来源:  作者: 邢岳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佳 邢岳强 通讯员 刘超 滨州报道

  滨州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无棣县支行讲政治、顾大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通过加大窗口指导,指导银行机构开通“绿色通道”、搭建“离柜银行”等各种应急手段,强化“抗疫”信贷服务,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两手抓,全力以赴做好特殊时期信贷支持。截至3月末,无棣县金融机构疫情期间累计投放“抗疫”贷款4.32亿元。

  加大窗口指导力度,做好信贷服务

  强化制度保障,信贷服务有效开展。人行无棣县支行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及时出台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无棣县支行疫情期间应急管理办法》,明确对防疫资金结算、信贷支持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专人采取电话和线上督导方式,对全县13家银行机构信贷服务情况逐行摸底调查,要求克服困难,加大抗疫信贷投放。深化金融辅导,推行银企对接线上模式。疫情以来,农行无棣支行、无棣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完成构建多梯次专业金融服务,通过线上电话“一对一”跟踪辅导制,为企业切实解决金融难题。农行金融辅导队共为6家企业累计发放助企贷款1790万元,无棣农商行金融辅导队累计发放抗疫贷款1050万元。坚持上下联动,强化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积极与省农担无棣办事处对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支持金融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扩大融资范围和增信规模。针对疫情中线下审核不便的问题,省级农担公司创新业务流程,采取视频尽职调查、网上办公等方式进行业务调查和评审,做到疫情下担保服务不中断,全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投放。疫情期间累计为无棣县渔网具产业集群项目、滨州市粮食种植及收购产业集群项目、滨州市肉牛养殖产业集群三个集群项目分别投放农担贷款50万元、100万元和70万元。

  创新线上金融产品,稳企业保就业

  对症施策,推出战“疫”系列定制产品。针对防控疫情期间的小微企业金融需求,无棣农商行推出“战疫护医贷”“战疫先锋贷”“战疫快贷”等 7个抗疫系列贷,对受疫情影响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截至3月末,共发放战“疫”系列贷款780万元。因情施策,加大对县域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投放。指导辖内金融机构,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持续为“菜篮子”“粮袋子”保供及服务疫情防控的企业办理信贷业务。如齐鲁银行无棣支行积极与客户保持沟通,在多个环节提高效率,全力推进业务办理,为无棣晟兴盐业有限公司投放流动资金贷款800万元;为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授信批复500万元,为山东丰香园芝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报授信600万元,切实为当地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优质信贷服务,解决企业资金困难问题。

  开辟信贷绿色通道,支持疫情防控

  专项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全覆盖。各金融机构充分利用新媒体线上媒介,开通多个战“疫”情网上融资对接专栏,个人、民营小微企业均可以在手机上免费注册申请“点对点”“个性化”的融资服务。截至3月末,共计电话回访客户6238户,其中贷款意向客户288户,线上办理市场e贷180万元。精准滴灌,积极解决农户融资难题。引导辖内金融机构采取“居家+线上+服务”的“离柜银行”模式,解决农民客户的资金难题,支持农村地区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和农副产品生产等活动。疫情期间累计发送服务信息8600余条,发放齐鲁富民贷300余万元,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停歇、不断档。效率优先,服务农业经营主体。指导涉农金融机构主动加强与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办贷效率,通过“惠农e贷”“强村贷”等实现批量获客、批量受理。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可适用差异化信贷政策的要求,农业银行无棣支行为小泊头镇一家农业种植合作社发放“强村贷”195万元,全力保障疫区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

  发挥应急保障作用,紧急信贷保生产

  防疫贷款发放“加速度”。人行无棣县支行会同金融办、发改委等部门积极对接防疫企业名单,指导各金融机构加快与企业的对接速度和效率,简化审贷程序,做到即收、即审、即贷。如中国银行无棣支行在疫情期间实现了无棣宜能化工有限公司580万、山东丰源盐化有限公司1000万、山东前胡农牧天颐康食品有限公司1000万元及山东旺海饲料有限公司70万元的贷款审批及投放工作。防疫信贷投放 “有温度”。引导金融机构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大力推广线上业务。实现了信贷发放的全流程线上办理,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如建设银行无棣支行通过线上为山东海城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600万元,为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正常运转提供了保障。防疫贷款使用“有力度”。在无棣县支行引领下,金融机构迅速行动,发挥资金在应急保障中的作用,有力地保障了疫情防控。疫情发生后,运输企业受到较大冲击,部分运输企业停业,保民生物资运输遇到了前所未有困难。建设银行无棣支行接到无棣昌瑞运输有限公司贷款需求电话申请,积极沟通协调,当天为客户申请发放“云税贷”100万元,有效化解了客户资金紧缺的问题,确保物流运输企业正常运行。

初审编辑:任丽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